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愧屋漏     
瀏覽人次:13230 收藏人次:1174242
屋漏,原指天窗,古代通於宮室中的陰暗處開設天窗,使日光射入屋內,故稱為「屋漏」。比喻隱蔽無人之處。不愧屋漏語本《詩經.大雅.抑》:「相在爾室,尚不愧于屋漏,無曰不顯,莫予云覯。」比喻處世光明正大,即使在無人之處,亦持心端正,無愧於神明。《宋史.卷四二七.道學傳一.張載傳》:「知化則善述其事,窮神則善繼其志,不愧屋漏為無忝,存心養性為匪懈。」
    
瀏覽人次:31323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18697 收藏人次:6452944
羞慚。如:「羞愧」、「慚愧」、「愧疚」、「愧不敢當」。
不愧     
瀏覽人次:8535 收藏人次:636934
擔當得起、當之無愧。如:「他真不愧是一位製圖高手,像這樣複雜的設計圖,竟然幾天就完成了。」
    
瀏覽人次:8271 收藏人次:2459430
液體從孔縫流出或滲入。如:「漏水」、「漏雨」、「漏油」。
泄露、透露出去。如:「漏口風」、「走漏消息」、「洩漏軍事機密」。
疏失。如:「遺漏」、「漏失」、「掛一漏萬」。
逃避。如:「漏稅」。
古代的一種計時器。如:「沙漏」。
    
瀏覽人次:5703 收藏人次:2499273
房子。如:「房屋」、「屋子」、「屋頂」、「屋簷」、「屋主」。
屋漏     
瀏覽人次:500 收藏人次:0
1.房間的深暗處。《詩經.大雅.抑》漢.毛亨.傳:「西北隅謂之屋漏。」
2.破敗的屋子漏水。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床頭屋漏無乾處,雨腳如麻未斷絕。」
光明磊落     
瀏覽人次:14087 收藏人次:1095932
近義:不愧屋漏,不欺暗室,光明正大,襟懷坦蕩反義:心懷不軌,別有居心,暗室可欺,暗室虧心,偷偷摸摸辨似: 「光明磊落」及「光明正大」都有坦然正當的意思。 「光明磊落」側重於形容心胸坦蕩;「光明正大」側重於行事正當。 光明磊落 光明正大 辨似例句 ○ ㄨ 我們的胸懷要~,方能受人尊重。 ㄨ ○ 這可是~的合法交易,絕非傳聞中的黑市買賣。
不欺暗室     
瀏覽人次:11024 收藏人次:686083
雖獨處隱僻處,亦居心端正。形容坦誠磊落。《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雖然錢秀才不欺暗室,與小女即無夫婦之情,已定了夫婦之義。」《野叟曝言》第一八回:「至于淫媟之事,休要說白相公是坐懷不亂的正人君子,即賤婢下人,亦知以禮自持,不欺暗室。」也作「不侮暗室」。
暗室可欺     
瀏覽人次:863 收藏人次:0
在幽暗無人之處做虧心事。比喻不坦蕩光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