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九流十家     
瀏覽人次:16383 收藏人次:0
漢朝劉歆在所著的《七略》中,曾將先秦至漢初的諸子思想分為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小說家等十個派別,稱為「十家」。小說家除外即稱為「九流」。
    
瀏覽人次:20572 收藏人次:12930602
居住的地方。如:「家庭」、「回家」、「家破人亡」。
屬於家裡的。如:「家產」、「家當」、「家人」、「家業」、「家事」。
家中飼養的。如:「家畜」、「家禽」。
稱專業人才。如:「專家」、「科學家」、「教育家」、「文學家」。
經營某種行業或具有某種身分的人。如:「漁家」、「商家」。
營業場所。如:「酒家」。
學術流派。如:「道家」、「一家之言」、「百家爭鳴」。
自稱或稱別人。如:「自家」、「咱家」、「哀家」、「姑娘家」、「小孩子家」。
對人謙稱自己的親長。如:「家父」、「家母」、「家兄」。
量詞。用於計算家庭、店鋪、大型企業等的單位。如:「十家住戶」、「三家報社」、「開了三家分公司。」、「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瀏覽人次:14699 收藏人次:4865417
3.派別。如:「九流十家」。《漢書.卷一○○.敘傳下》:「群言紛亂,諸子相騰。秦人是滅,漢修其缺,劉向司籍,九流以別。」
    
瀏覽人次:6162 收藏人次:422514
自然數的第九位。大寫作「玖」,阿拉伯數字作「9」。
表示多數、多次。如:「九死一生」、「九牛一毛」。
    
瀏覽人次:5639 收藏人次:840069
自然數的第十位。大寫作「拾」,阿拉伯數字作「1」。
數目是十的。如:「十人」、「十個」、「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滿足、達到極點。如:「十足」、「十分」、「十全十美」。
十家     
瀏覽人次:220 收藏人次:0
1.先秦十個學派。包括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和小說家。見《漢書.卷三○.藝文志》。
2.荀卿、宋玉、枚乘、司馬相如、賈誼、王襃、班固、張衡、揚雄、王延壽等十位辭賦家。見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銓賦》。
九流     
瀏覽人次:209 收藏人次:0
1.先秦至漢初的九大學術流派。包括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
2.江河的許多支流。唐.孟浩然〈自潯陽泛舟經明海〉詩:「大江分九流,淼淼成水鄉。」
百家爭鳴     
瀏覽人次:5147 收藏人次:577810
春秋戰國時代,社會產生大變革,各種不同思想流派、著作學說,相繼出現。如九流十家,相互論戰,學術上蔚為繁榮,後世稱為「百家爭鳴」。如:「戰國時代,百家爭鳴,是中國學術史上的重要時期。」
名家     
瀏覽人次:1029 收藏人次:0
3.古代九流十家之一,為戰國時的學派,其說在循名責實,而結果流為詭辯。始於鄧析、尹文,其後有惠施、公孫龍等。《漢書.卷三○.藝文志》:「名家者流,蓋出於禮官,古者名位不同,禮亦異數。」
百家齊鳴     
瀏覽人次:563 收藏人次:0
1.春秋戰國時代,一時之間出現九流十家等各種不同思想流派發表見解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