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4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7340 收藏人次:5091115
1.無條理秩序的。如:「兵」、「混」、「快刀斬麻」。
2.煩雜、不安寧。如:「心緒煩」。南朝宋.鮑照〈採菱歌〉七首之三:「愁心不可盪,春思如麻。」
3.動盪、不安定。如:「邦」。《詩經.周南.關雎.序》:「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
4.有秩序、能治理的。《書經.泰誓中》:「予有臣十人,同心同德。」
1.叛變、造反的行為。如:「平」。《史記.卷八七.李斯列傳》:「於是楚戍卒陳勝、吳廣等乃作。」
2.古代樂曲的最後一章。《論語.泰伯》:「師摯之始,關雎之,洋洋乎盈耳哉!」
1.混淆。如:「以假真」。《後漢書.卷一一.劉玄劉盆子列傳.劉盆子》:「恐其眾與莽兵,乃皆朱其眉以相識別。」
2.破壞、改變。如:「搗」。《論語.衛靈公》:「小不忍則大謀。」唐.韓愈〈張中丞傳後敘〉:「巡就戮時,顏色不,陽陽如常。」
3.男女發生不正當的行為。如:「淫」。《史記.卷一一○.匈奴列傳》:「義渠戎王與宣太后,有二子。」
1.任意、隨便。如:「來」、「跑」、「說話」。
2.很、非常。如:「沒原則」、「有意思的」。
天花     
瀏覽人次:30220 收藏人次:1324040
傳說佛祖講經說法,感動了天神,天上各色香花從空中紛紛落下。典出《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一.序品第一》。後用以形容說話言詞巧妙,有聲有色,非常動聽。多指誇大而不切實際。《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一:「憑那哥哥說得天花墜,只是不肯回去。」《紅樓夢》第六四回:「說得天花墜,不由得尤老娘不肯。」也作「天花墜地」、「墜天花」。
    
瀏覽人次:16671 收藏人次:1033761
、無秩序。《西遊記》第二三回:「你看那豬八戒,眼不轉睛,淫心紊,急膽縱橫。」《紅樓夢》第一三回:「於是合族人丁並家下諸人都各遵舊制行事,自然不得紊。」
眼花撩     
瀏覽人次:13216 收藏人次:116240
形容眼睛昏花,心緒迷。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只教人眼花撩口難言,魂靈兒飛在半天。」也作「眼花瞭」、「眼花繚」。
坐懷不     
瀏覽人次:12949 收藏人次:268176
春秋時魯國柳下惠夜宿城門,遇一無家女,柳下惠為恐女子受凍,使其坐己懷中,以衣裹之,竟宿而無行。見《荀子.大略》。後以坐懷不形容男子行事端正,雖與女子同處而不淫。《金瓶梅》第五六回:「其實水秀才原是坐懷不的。」《警世通言.卷二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彼此同姓,難以為婚,兄妹相稱,豈可及。俺是個坐懷不的柳下惠,你豈可學縱欲敗禮的吳孟子!」
反正     
瀏覽人次:12677 收藏人次:473186
語本《公羊傳.哀公十四年》:「撥世,反諸正,莫近諸春秋。」除去禍,歸於正道。《漢書.卷二二.禮樂志》:「漢興,撥反正,日不暇給。」也作「撥反治」、「返正撥」。
活蹦     
瀏覽人次:10068 收藏人次:4069005
蹦蹦跳跳。形容生氣蓬勃的樣子。如:「他看起來活蹦跳的,一點也不像大病初癒的樣子。」
小不忍則大謀     
瀏覽人次:9628 收藏人次:157570
小細節上不能忍耐,就容易壞了全盤大計。《論語.衛靈公》:「巧言德,小不忍則大謀。」《三國演義》第一一七回:「『小不忍則大謀』,父親若與他不睦,必誤國家大事。望切容忍之。」
兵荒馬     
瀏覽人次:9269 收藏人次:581846
形容戰爭所造成的混景象。明.陸華甫《雙鳳齊鳴記》第二一折:「紛紛,東逃西竄,鬧烘烘,兵荒馬,一路奔回,氣尚喘。」《鏡花緣》第一○○回:「此時四處兵荒馬,朝秦暮楚,我勉強做了一部《舊唐書》,那里還有閒情逸志弄這筆墨!」
人有失手,馬有     
瀏覽人次:9133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辦事免不了偶生差錯。如:「人有失手,馬有蹄,這件事難保不會出紕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