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人仰馬翻     
瀏覽人次:10064 收藏人次:782955
形容非常混亂騷動的樣子。《負曝閑談》第二五回:「這日是他散生日,沒有大舉動,不過唱唱戲,請請客罷了,已經鬧得人仰馬翻了。」《官場現形記》第一回:「趙家一門大小,日夜忙碌,早已弄得筋疲力盡,人仰馬翻。」也作「馬仰人翻」。
    
瀏覽人次:14360 收藏人次:3404674
臉向上。如:「仰泳」、「仰天長嘯」、「人仰馬翻」。
    
瀏覽人次:13230 收藏人次:28027239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12338 收藏人次:4674002
1.因反轉、歪倒,而使上、下或內、外的位置對調。[例]翻身、翻車、人仰馬翻 ◎
    
瀏覽人次:9717 收藏人次:4898855
動物名。脊椎動物,能載重行遠,並善於奔馳。如:「馬匹」、「駿馬」。
馬上:立刻。如:「政府為了便民,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
兵馬:泛指兵力。如:「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
人馬:多指人員。如:「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
馬虎:隨便、不嚴謹。如:「為人處事,不可馬虎。」
席不暇暖     
瀏覽人次:20741 收藏人次:1403625
05.《官場現形記》第五一回:「刁邁彭回到衙門,一面又要忙交卸,一面又要預備進京陛見,……真正忙得席不暇暖,人仰馬翻!」
筋疲力盡     
瀏覽人次:8374 收藏人次:4230753
筋肉疲憊,氣力耗盡。形容非常的疲累。《醒世恆言.卷二二.張淑兒巧智脫楊生》:「我已筋疲力盡,不能行動。」《官場現形記》第一回:「趙家一門大小,日夜忙碌,早已弄得筋疲力盡,人仰馬翻。」也作「力盡筋疲」、「精疲力竭」、「精疲力盡」。
振臂一呼     
瀏覽人次:1697 收藏人次:661113
匈奴十萬大軍,李陵以五千兵馬力戰匈奴的十萬大軍,憑著他的英勇,率先殺敵並殺了匈奴的勇將,竟也殺得敵人人仰馬翻。幾經歷戰之後,因為匈奴隨即動員全國的人馬來對付李陵。李陵的部隊經過長時間的奮勇作戰,已經十分疲倦,再加上不諳地勢,敵人的騎兵又精銳盡出,敵我眾寡懸殊,援軍又遲遲不至,一時間已敗相畢露,但李陵還是英勇地指揮他的軍隊對敵人作浴血戰。兵士們都忍住創痛,爭先奮勇殺敵,直至死傷遍野,剩下幾十個人,還不肯放下武器,李陵仍英勇地揮動手臂,號召殘餘的兵士們努力殺敵(振臂一呼),直至箭射完了,刀也折斷了,不得已才向匈奴投降,匈奴的...
馬仰人翻     
瀏覽人次:415 收藏人次:0
形容軍隊被打敗後的狼狽模樣。後用來形容非常混亂騷動。《封神演義》第三三回:「話說武成王展放鋼鎗,使得性發,似一條銀蟒裹住余化,只殺的他馬仰人翻。」《紅樓夢》第一六回:「依舊被我鬧了個馬仰人翻,更不成個體統。」也作「人仰馬翻」。
鬧口舌     
瀏覽人次:106 收藏人次:0
吵架、發生糾紛。如:「那夥人沒事總喜拌嘴、鬧口舌,搞的天翻地覆、人仰馬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