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攻,磨治。錯,磨刀石。全句比喻借助外力,改正自己的缺失。參見「它山之石,可以為錯」條。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們應該多聽聽別人的意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拿。如:「以毒攻毒」、「以物易物」、「以逸待勞」、「以卵擊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認為。如:「以為」。
因為。如:「以人廢言」、「不以貧窮而氣餒。」
介詞。相當於「之」。它的後面常接時間詞或方位詞。如:「以前」、「以後」、「以外」、「以上」、「以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進擊。如:「攻打」、「進攻」、「攻擊」、「圍攻」、「攻守俱佳」。
研習、研究。如:「攻讀」、「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指責。如:「群起攻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允許。如:「許可」、「認可」。
能夠、適宜。如:「可以」、「可口」、「可大可小」、「堅不可摧」。
堪、值得。如:「可愛」、「可憐」、「可惜」、「可敬」、「可惡」、「可喜可賀」。
但是。如:「可是」、「他雖笨,可很用功。」
豈。如:「這可不是一場騙局?」
表示語氣的加強。如:「他可神氣了!」、「這下子可慘了!」
疑問詞。如:「你可知道?」、「此話可當真?」、「你可曾想過?」
美好的。如:「可人兒」。
可汗(:古代西域和北方各國對君主的稱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失誤、不對的。如:「錯字」、「錯誤」、「改錯」。
壞的。如:「他們的交情不錯。」
雜亂。如:「錯亂」、「錯落其間」。
相互交雜。如:「交錯」、「盤根錯節」。
失去。如:「錯過機會」。
磨刀石。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礦物集結而成的堅硬塊狀物。如:「石頭」、「石塊」、「砂石」、「岩石」、「大理石」、「投石問路」、「一石二鳥」。
部首。
姓。
量詞。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公制一石等於十斗。亦稱為「公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第三人稱代詞,指你、我以外的第三人。如:「他們」、「你我他」。
別的、另外的。如:「他鄉」、「他日」、「他人」、「他山之石」。
虛指,無固定意義。用在動詞和數量詞之間。如:「吃他一頓」、「唱他幾句」、「喝他幾杯」。
別的地方或其餘的事情。如:「其他」、「離我他去」、「顧左右而言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陸地高起的部分。如:「高山」、「青山」、「山峰」、「山丘」、「山岳」、「山脈」。
可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能夠。《詩經.陳風.衡門》:「衡門之下,可以棲遲。」《禮記.學記》:「良冶之子必學為裘,良弓之子必學為箕,始駕馬者反之,車在馬前,君子察於此三者,可以有志於學矣。」
2.表示具有某種用途。《詩經.小雅.鶴鳴》:「它山之石,可以為錯。」
3.甚、很。如:「你也粗心得可以了,連眼鏡都會掉。」
4.不壞、尚好。如:「這道菜的味道燒得還可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