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5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2071 收藏人次:2707506
1.授予、交給。如:「交」、「託」。《漢書.卷九二.游俠傳.原涉傳》:「具記衣被棺木,下至飯含之物,分諸客。」
2.支出錢財。如:「款」、「帳」、「繳」。
量詞。計算成組成套物品的單位。通「副」。如:「一眼鏡」、「兩碗筷」。
之闕如     
瀏覽人次:28712 收藏人次:1193654
1.如,助詞詞尾;闕如,脫落、空缺。「之闕如」,讓它空著。如:「對於所不知道的,只好之闕如,暫不論述。」
2.指某些應該有的卻仍缺乏。如:「目前有些偏鄉學校的資訊教學設備,尚之闕如。」
之一炬     
瀏覽人次:21214 收藏人次:1908763
炬,火把。之一炬指焚燬。《文明小史》第四二回:「由康太尊親自看著,之一炬,通統銷燬。」
    
瀏覽人次:10966 收藏人次:408256
古代稱雕刻書版為「梓」,即今之排印書籍。如:「該書已經梓,不久即可於各書局中購得。」
諸流水     
瀏覽人次:10071 收藏人次:200744
比喻希望落空或前功盡棄。如:「所有的心血,便如此的諸流水了。」也作「之東流」。
    
瀏覽人次:8730 收藏人次:898401
請託交。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恐託不效,以傷先帝之明。」《老殘遊記二編》第五回:「泰安縣裡家人知道不妥,忙向老姑子託了幾句,飛也似的下山去了。」
諸實施     
瀏覽人次:6921 收藏人次:515729
之於實行。如:「再完善的計畫,都必須諸實施,方能見其功效。」
    
瀏覽人次:6902 收藏人次:624526
給。《醒世恆言.卷三三.十五貫戲言成巧禍》:「姐夫,且將這些錢去,收拾起店面,開張有日,我便再應你十貫。」
1.設法對或處置。《三國演義》第一三回:「糧食軍需,謹當應。」
2.應酬、敷衍。《文明小史》第三七回:「自己躊躇應他的法子。想了半響,沒得主意。」
諸東流     
瀏覽人次:5724 收藏人次:0
比喻希望落空或前功盡棄。如:「多年的友情,就這樣諸東流。」也作「之東流」。
諸實行     
瀏覽人次:3809 收藏人次:783042
將想法、計畫用具體行動實現。[例]再完美的計畫,都必須諸實行,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