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仰望     
瀏覽人次:7077 收藏人次:3209595
1.抬頭向上看。《史記.卷二八.封禪書》:「百姓仰望黃帝既上天,乃抱其弓與胡髯號。」
2.仰慕。《三國演義》第一四回:「然朝廷播越,新還京師,遠近仰望,以冀一朝之安。」《西遊記》第三○回:「一則不孤他仰望之心,二來也不負我遠來之意。」
3.比喻依靠、依託。《孟子.離婁下》:「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三國演義》第七八回:「漢室久已衰微,殿下功德巍巍,生靈仰望。」
    
瀏覽人次:32321 收藏人次:5702299
希盼。如:「希望」、「盼望」、「望子成龍」。
心願。如:「願望」。
向遠處看。如:「遠望」、「瞻望」、「眺望」、「一望無際」。
名聲。如:「名望」、「聲望」。
拜訪、探訪。如:「拜望」、「探望」。
向。如:「望前看」、「望前走」。
接近。如:「坐三望四」。
滿月。如:「朔望」。
    
瀏覽人次:14357 收藏人次:3404674
1.抬頭,臉向上看。與「俯」相對。[例]仰首、仰望、仰天長嘯 ◎
孜孜不倦     
瀏覽人次:37160 收藏人次:1467218
05.《孽海花》第二五回:「天下仰望丰采的,誰不道是江左夷吾、東山謝傅呢!直到放了湘撫,一到任,便勤政愛民,孜孜不倦。」
槁木死灰     
瀏覽人次:33511 收藏人次:1789186
槁木,乾枯的木頭。死灰,冷卻不再燃燒的灰燼。「槁木死灰」本指道家忘卻形體,追求清虛寂靜的境界。據《莊子.齊物論》所載,戰國人顏成子游因為看見老師南郭子綦倚靠几案坐著,仰望天空緩緩吐氣,好像精神離開了形體一樣,於是問:「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意思是:形體可以像枯木般靜立不動,而精神也可以像冷卻不再燃燒的灰燼一樣嗎?南郭子綦回答說這是因為他已經忘掉自己的形體,進而達到對外物無動於衷,物我兩忘的境界的緣故。後來「槁木死灰」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人因遭受挫折變故而灰心絕望的樣子。如《紅樓夢》第四回:「這李紈雖青春喪偶,且居處於膏粱錦繡之中,竟如槁木死灰一般,一概無聞無見。」
俯瞰     
瀏覽人次:29695 收藏人次:7558211
由高處向下看。《初刻拍案驚奇》卷四:「試一俯瞰,神魂飛蕩,毛髮森豎。」
高山仰止     
瀏覽人次:17917 收藏人次:568063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故事4 補充5 例句6 參考資料 解釋高山,比喻品德高尚。仰,仰慕。止,語助詞。高尚的品德,令人崇仰。 出處<詩經><小雅車舝>:「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舝,ㄒㄧㄚˊ) 故事 補充(1)相似詞: 景行行止、高山景行(2)反異詞:嗤之以鼻、不屑一顧 例句「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千百年後,先生的人格修養,將為人們所仰望。 參考資料金淵博、曾鴻儒合編<多功能成語典>,p,238,金安文教機構;薛河田、鍾毓田 著<中學生全方位六用成語>
    
瀏覽人次:16121 收藏人次:1099463
2.仰望。如:「瞻仰」。《詩經.大雅.桑柔》:「維此惠君,民人所瞻。」
坐井觀天     
瀏覽人次:11858 收藏人次:607992
坐在井底仰望天空。比喻人眼界狹小,見識不廣。語出唐.韓愈〈原道〉。
哲人其萎     
瀏覽人次:10021 收藏人次:865447
哲人其萎目錄1 釋義2 出處3 用法4 例句5 同義6 反義7 辨析8 來源 釋義哲人:賢智的人。萎:草木枯槁。    引申賢人之去世 出處禮記。檀弓上:[孔子蚤作,負手倚仗,消搖於門。歌曰:<泰山其頹乎!梁木其壞乎!哲人其萎乎!>](蚤:即早字。作:起。消搖:即逍遙。) 用法表示哀掉一個眾所仰望的人不幸去世。 例句今年來,幾個名學者相繼去世,哲人其萎,真是令人痛惜! 同義泰山其頹 反義 辨析萎,不要唸成ㄨㄟˇ 來源資料取自於<中學生常用成語典> 宋裕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