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作揖     
瀏覽人次:4837 收藏人次:638522
一種敬禮儀式。執禮人雙手抱拳,朝受禮人先高拱,後下拜。《紅樓夢》第七回:「只是怯怯羞羞有女兒之態,腼腆含糊,慢向鳳姐作揖問好。」《老殘遊記》第二回:「這一群人來了,彼此招呼,有打千兒的,有作揖的。」
打躬作揖     
瀏覽人次:9258 收藏人次:982377
兩手抱拳,彎腰行禮。《儒林外史》第一六回:「好呀!老二回來了?穿的恁厚厚敦敦的棉襖!又在外邊學得恁知禮,會打躬作揖。」也作「打恭作揖」。
拱手作揖     
瀏覽人次:8016 收藏人次:820347
兩手合於胸前行禮。表示恭敬。《儒林外史》第三回:「不過是平頭百姓,你若同他拱手作揖,平起平坐,這就是壞了學校規矩,連我臉上都無光了。」
打恭作揖     
瀏覽人次:1741 收藏人次:0
兩手抱拳,彎腰行禮。《紅樓夢》第二六回:「薛蟠連忙打恭作揖陪不是,又求不要難為了小子,都是我逼他去的。」也作「打躬作揖」。
    
瀏覽人次:31610 收藏人次:706540
拱手行禮。[例]揖讓、長揖、打躬作揖
    
瀏覽人次:23189 收藏人次:4637211
作揖:拱手行禮。如:「打躬作揖」。
趾高氣揚     
瀏覽人次:27765 收藏人次:1110575
05.《醒世姻緣傳》第五一回:「他戴一頂絨帽,一頂狐狸皮帽套,一領插青布籃(藍)布裡棉道袍,一雙皂靴,撞了人,趾高氣揚,作揖拱手,絕無上下。」
一諾千金     
瀏覽人次:21499 收藏人次:2798790
生還是央求竇長君寫介紹信,竇長君勉為其難地答應。曹丘生拿了介紹信就馬上去拜訪季布,見到季布後,就深深作揖,並且說:「楚人有一句諺語說:『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你在梁、楚一帶的名聲之所以能這麼大,都是我幫你傳揚的,大家都是楚人,為什麼你一直拒絕見我呢?」季布聽了這句恭維的話,非常高興,以上賓之禮招待。曹丘生住了幾個月才離開,臨走時,季布還送了他一份厚禮。曹丘生繼續替季布宣揚,季布的名聲也就愈來愈大。後來「一諾千金」這句成語,就從這裡的「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信守承諾,說話算數。
毛骨悚然     
瀏覽人次:13007 收藏人次:1675694
,兩人一起出發來到一間大官府,接著又進到官府中的一個廳堂。其中執掌事務的人向他們鞠躬應答,婁虡則拱手作揖,然後坐下,跟興祖說:「這裡就是你處理公事的地方。」過了一會兒,有一個小孩走出來,拉著興祖的衣服。婁虡說:「你的小孩之前已經先到這裡了。」興祖一看,竟然是幾年前所失去的小孩。這時婁虡就說:「你先回去,過幾天再迎接你過來。」興祖才正要抓起馬匹的韁繩,此時卻突然地醒了過來。隔天,興祖將這個夢境告訴朋友們,大家都覺得是不祥的預兆。不久,興祖有事要外出,經過婁虡家門時,感到全身的毛骨都寒冷恐懼起來,結果因此得了病。隨從攙扶著他回家,三天後,就死了。後來「毛骨悚然」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極...
逼上梁山     
瀏覽人次:10330 收藏人次:684412
滄州,終被逼上梁山,落草為寇。為梁山泊好漢之一。
(5) 顧盻:留神、費心。
(6) 聲喏:拱手作揖,稱「諾」致意。喏,同「諾」,古人表示致意或應承之詞。
(7) 教頭:指教練武藝的老師。
(8) 爭奈:怎奈、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