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4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俛首帖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低頭垂耳。形容恭順馴服的樣子。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若俛首帖耳,搖尾而乞憐者,非我之志也。」也作「俯首帖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妥當、適切。通「貼」。如:「服帖」、「妥帖」。
順從、馴服。通「貼」。如:「帖服」、「俯首帖耳」。
從石刻或版刻拓印下來的墨跡,用作學習寫字臨摹的範本。如:「碑帖」、「字帖」、「臨帖」。
邀請客人或致謝的紙卡。如:「帖子」、「請帖」、「喜帖」、「謝帖」。
寫有生辰八字等的紙片。如:「庚帖」、「換帖」。
參加網路論壇上討論的文字,或發表的議論。如:「跟帖」、「刪帖」。
量詞。用於計算藥劑的單位。如:「一帖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及動物的聽覺器官。如:「耳朵」、「耳聰目明」。
形狀像耳朵的東西。如:「木耳」、「銀耳」。
器物的兩旁附有如人耳,便於提攜的提把。如:「鼎耳」。
位於句末,表決定的意思。相當於「了」。
位於句末,表限制的意思。相當於「而已」、「罷了」。如:「想當然耳。」
位於句末,表驚嘆。相當於「邪」、「乎」。如:「父子如此,何其快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頭、腦袋。如:「頓首」、「叩首」、「昂首闊步」。
領頭的人物。如:「首領」、「元首」、「首腦」。
最高的、第一的。如:「首富」、「首席代表」。
最先的。如:「首創」、「起首」。
出面告發犯罪事實。如:「自首」。
部首:依照形體條件整理文字的一種綱領。如:「這個字的部首是什麼?」
量詞。用於計算詩、詞、歌曲等的單位。如:「兩首歌」、「一首小詩」、「唐詩三百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勤勞、努力。同「勉」。《禮記.表記》:「俛焉日有孳孳,斃而后已。」
低頭。同「俯」。《文選.賈誼.過秦論》:「百越之君,俛首係頸,委命下吏。」《文選.曹植.雜詩六首之四》:「俛仰歲將暮,榮耀難久恃。」
俛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低頭。《文選.賈誼.過秦論》:「百越之君,俛首係頸,委命下吏。」《文選.潘岳.秋興賦》:「悟時歲之遒盡兮,慨俛首而自省。」
帖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耳朵下垂。形容順服的樣子。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若俛首帖耳搖尾而乞憐者,非我之志也。」《聊齋志異.卷二.濰水狐》:「倘執束芻而誘之,則帖耳輯首,喜言朅勒矣。」
俯首帖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低頭垂耳。形容恭順馴服的樣子。明.朱國楨《湧幢小品.卷一四.教官全城》:「吾徒誦詩書,講逆順,而俯首帖耳,以事賊乎?」也作「伏首帖耳」、「伏首貼耳」、「俯首貼耳」、「俛首帖耳」、「俛首貼耳」。
搖尾乞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狗搖著尾巴,以討主人歡心。形容人有所請求,卑躬屈膝向人討好。語出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 △「俛首帖耳」、「搖尾求食」
乞憐搖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搖尾乞憐」之典源,提供參考。 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據《全唐文.卷五五三.韓愈》引)月日,愈再拜:天池之濱,大江之濆,曰有怪物焉,蓋非常鱗凡介之品彙匹儔也!其得水,變化風雨,上下於天不難也;其不及水,蓋尋常尺寸之閒耳。無高山大陵曠途絕險為之關隔也,然其窮涸不能自致乎水,為猵獺之笑者,蓋十八九矣。如有力者哀其窮而運轉之,蓋一舉手一投足之勞也。然是物也,負其異於眾也,且曰:「爛死於沙泥,吾寧樂之;若俛首帖耳,1>搖尾而乞憐者,非我之志也。」是以有力者遇之,熟視之若無睹也。 〔注解〕 (1) 俛首帖耳:形容恭順馴服的樣子。俛,同「俯」,向下。見「俛首帖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