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82.12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俛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低頭。《文選.賈誼.過秦論》:「百越之君,俛首係頸,委命下吏。」《文選.潘岳.秋興賦》:「悟時歲之遒盡兮,慨俛首而自省。」
俛首帖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低頭垂耳。形容恭順馴服的樣子。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若俛首帖耳,搖尾而乞憐者,非我之志也。」也作「俯首帖耳」。
俛首聽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低著頭聽著命令。形容恭順服從的樣子。如:「迫於形勢,大夥只能俛首聽命,不敢有絲毫意見。」《明史.卷一八六.許進列傳》:「貢使每至關,率下馬脫弓矢入館,俛首聽命,無敢譁者。」
俛首自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低頭招認罪行。如:「禁不住檢察官再三地盤問,他終於俛首自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頭、腦袋。如:「頓首」、「叩首」、「昂首闊步」。
領頭的人物。如:「首領」、「元首」、「首腦」。
最高的、第一的。如:「首富」、「首席代表」。
最先的。如:「首創」、「起首」。
出面告發犯罪事實。如:「自首」。
部首:依照形體條件整理文字的一種綱領。如:「這個字的部首是什麼?」
量詞。用於計算詩、詞、歌曲等的單位。如:「兩首歌」、「一首小詩」、「唐詩三百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低頭。同「俯」。《文選.賈誼.過秦論》:「百越之君,俛首係頸,委命下吏。」《文選.曹植.雜詩六首之四》:「俛仰歲將暮,榮耀難久恃。」
黃粱一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方蒸黍1>。翁乃探囊中枕以授之,曰:「子枕吾枕,當令子榮適如志2>。」其枕青瓷,而竅其兩端3>。生俛首4>就之,見其竅漸大,明朗。乃舉身而入,遂至其家。數月,娶清河崔氏5>女。……明年,舉進士,登第;釋褐秘校6>;應制7>,轉渭南尉;俄遷監察御史;轉起居舍人8>,知制誥9>。三載,出典同州10>,遷陝牧。……出入中外11>,徊翔臺閣12>,五十餘年,崇盛赫奕13>。性頗奢蕩,甚好佚樂,後庭聲色14>,皆第一綺麗。前後賜良田、甲第15>、佳人、名馬,不可勝數。後年漸衰邁,屢乞骸骨16>,不許。……是夕,薨17>。盧生欠伸18>而悟,見其身方偃19>於邸舍20>,呂翁坐其傍,主人蒸黍未熟,觸類如...
俯首帖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低頭垂耳。形容恭順馴服的樣子。明.朱國楨《湧幢小品.卷一四.教官全城》:「吾徒誦詩書,講逆順,而俯首帖耳,以事賊乎?」也作「伏首帖耳」、「伏首貼耳」、「俯首貼耳」、「俛首帖耳」、「俛首貼耳」。
逡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徘徊不前。唐.杜甫〈麗人行〉:「後來鞍馬何逡巡,當軒下馬入錦茵。」《聊齋志異.卷一.勞山道士》:「俛首驟入,勿逡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迫近。三國魏.曹植〈箜篌引〉:「盛時不可再,百年忽我遒。」《文選.潘岳.秋興賦》:「悟時歲之遒盡兮,慨俛首而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