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黃粱一夢     
瀏覽人次:34859 收藏人次:1223861
比喻榮華富貴如夢一般,短促而虛幻。亦比喻欲望落空。參見「黃粱夢」條。元.范康《竹葉舟》第一折:「因應舉不第,道經邯鄲,得遇正陽子師父,點化黃粱一夢,遂成仙道。」
    
瀏覽人次:40688 收藏人次:7692183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29407 收藏人次:4876176
像金子或向日葵的顏色。三原色之一。如:「米黃」、「杏黃」、「鵝黃」。
指某些黃顏色的東西。如:「蛋黃」、「蟹黃」。
變成黃褐色而枯萎。如:「啊!樹葉都黃了。」
內容與色情有關的。如:「黃色書刊」、「這個笑話太黃了。」
黃帝的簡稱。如:「黃老之術」、「炎黃子孫」。
部首。
姓。
    
瀏覽人次:18962 收藏人次:4224051
睡眠時,腦部因刺激而產生的幻象。如:「作夢」、「夢鄉」、「夢境」、「夢話」、「夢遊」、「睡夢中」、「夜長夢多」。
比喻虛幻不切實際的想像。如:「幻夢」、「夢想」、「白日夢」、「夢幻泡影」、「浮生若夢」。
    
瀏覽人次:4232 收藏人次:153636
一年生禾本。莖高一公尺餘。葉似玉蜀黍,但較狹小,互生,花小而密,九月間開花。果實黃色呈小粒狀,可供食用。俗稱為「粟」。如:「高粱」。
黃粱     
瀏覽人次:931 收藏人次:0
如故。生蹶然而興,曰:「豈其夢寐也?」翁謂生曰:「人生之適,亦如是矣。」 2.語意黃粱,一種雜糧。「黃粱一夢」指唐代盧生投宿旅店,店主正蒸黃粱時,盧生作了一場富貴夢,醒時黃粱都未蒸熟的故事。比喻榮華富貴如夢般短暫而虛幻,且終歸泡影。典出唐.沈既濟《枕中記》。 3.故事內容唐朝開元年間,有一個窮困潦倒的盧姓書生,在一次路過邯鄲的途中,在一家旅店裡巧遇一位呂姓道士,兩人相談甚歡。言談中,盧生感慨自己人生不得意,有志難伸。交談了一陣子後,盧生感到疲倦,想休息一下,此時旅店的主人正在蒸煮著黃粱飯。於是道士就拿了一個枕頭給盧生,說...
南柯一夢     
瀏覽人次:37637 收藏人次:1941582
廣陵人淳于棼在夢中被大槐國國王招為駙馬,當了南柯郡太守,歷盡人生窮通榮辱。醒來發現躺在大槐樹下,而一切的夢境均發生於樹旁之蟻穴。典出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比喻人生如夢,富貴得失無常。元.馬致遠〈女冠子.枉了閑愁套.么篇〉:「窮通皆命也。得又何歡,失又何愁,恰似南柯一夢。」
莊周夢蝶     
瀏覽人次:23065 收藏人次:422130
是蝴蝶做夢變成了莊周呢?莊周與蝴蝶有分別嗎?這才是物我兩忘、萬物化而為一。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黃粱一夢、南柯一夢 相反詞 5.例句時間的火車不為任何人所停,好似莊周夢蝶般;一睜眼,人的一生開始了。一閉眼...就這麼結束。
邯鄲一夢     
瀏覽人次:3429 收藏人次:349730
比喻人生的榮辱盛衰如夢一般虛幻。參見「邯鄲之夢」條。如:「人間富貴功名有如邯鄲一夢,看開點,會過得更好。」
邯鄲之夢     
瀏覽人次:2974 收藏人次:0
唐開元年間,少年盧生投宿邯鄲一家旅社,邂逅了一名道士,盧生向其訴說自己的窮困潦倒,道士乃贈盧生一個枕頭。當店主正開始煮一鍋黃粱飯時,盧生枕著道士送的枕頭入睡。睡夢中,見自己娶妻生子,並當了十年宰相,活到八十歲才壽終正寢。待他醒來,店主人的黃粱飯還沒煮好,才知是夢,乃嘆人生如夢的故事。典出唐.李泌《枕中記》。後用來比喻人生的榮枯盛衰,實如一場夢。如:「人世間的富貴榮華,彷若邯鄲之夢,何必汲汲追求?」也作「邯鄲一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