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79.20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俛首聽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低著頭聽著命令。形容恭順服從的樣子。如:「迫於形勢,大夥只能俛首聽命,不敢有絲毫意見。」《明史.卷一八六.許進列傳》:「貢使每至關,率下馬脫弓矢入館,俛首聽命,無敢譁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耳朵收受聲音。如:「聽力」、「聽覺」、「傾聽」、「聽音樂」。
探問消息。如:「打聽」。
順從、服從。如:「聽從」、「聽話」、「言聽計從」。
等候。如:「靜聽消息」、「聽候指示」。
任由、任憑。如:「聽任」、「聽憑」、「聽天由命」、「聽其自然」。
治理、處理。如:「垂簾聽政」。
裁決、裁斷。如:「聽獄」、「聽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差遣。如:「命人前去」。
上級對下級的指示。如:「命令」、「遵命」、「奉命」、「聽命行事」。
生物生存的機能。如:「生命」、「性命」、「救命」、「命在旦夕」。
先天注定的,非後天所能改變的。如:「命運」、「好命」、「算命」、「紅顏薄命」、「死生有命,富貴在天。」
取定。如:「命名」、「命題」。
以為。如:「自命不凡」、「自命風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頭、腦袋。如:「頓首」、「叩首」、「昂首闊步」。
領頭的人物。如:「首領」、「元首」、「首腦」。
最高的、第一的。如:「首富」、「首席代表」。
最先的。如:「首創」、「起首」。
出面告發犯罪事實。如:「自首」。
部首:依照形體條件整理文字的一種綱領。如:「這個字的部首是什麼?」
量詞。用於計算詩、詞、歌曲等的單位。如:「兩首歌」、「一首小詩」、「唐詩三百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勤勞、努力。同「勉」。《禮記.表記》:「俛焉日有孳孳,斃而后已。」
低頭。同「俯」。《文選.賈誼.過秦論》:「百越之君,俛首係頸,委命下吏。」《文選.曹植.雜詩六首之四》:「俛仰歲將暮,榮耀難久恃。」
俛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低頭。《文選.賈誼.過秦論》:「百越之君,俛首係頸,委命下吏。」《文選.潘岳.秋興賦》:「悟時歲之遒盡兮,慨俛首而自省。」
聽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任憑天意及命運而自然發展。如:「我已盡了最大的努力,其他就只能聽命吧!」
2.從命。《左傳.僖公二十四年》:「鄭之入滑也,滑人聽命。」《孔子家語.卷四.哀公問政》:「民既孝於親,又順以聽命,措諸天下,無所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