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68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俞大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580)字志輔,號虛江,晉江人,為明代名將。讀書而知兵法,嘉靖武舉,擢廣東都司,平交黎,進參將,移浙東,屢破倭寇,升為總兵,復鎮兩廣,剿滅群盜,平定猺亂,威震南服,號稱俞家軍,卒諡武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挖空樹木以作舟。《說文解字.舟部》:「俞,空中木為舟也。」
2.表示答應、允諾的意思。《漢書.卷五七.司馬相如傳下》:「於是天子沛然改容,曰:『俞乎,朕其試哉!』」
姓。如漢代有俞連。
病好了。通「癒」。《荀子.解蔽》:「故傷於溼而擊鼓,鼓痺,則必有敝鼓喪豚之費矣,而未有俞疾之福也。」
更加。通「愈」。《漢書.卷二四上.食貨志上》:「德澤加於萬民,民俞勤農。」
1.國名。為漢代封與欒布的侯國,其治所約在今大陸地區山東省平原縣西南。
2.參見「俞兒」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謀略、計畫。《爾雅.釋詁上》:「猷,謀也。」《書經.君陳》:「爾有嘉謀嘉猷,則入告爾后。」
2.道理、法則。《詩經.小雅.巧言》:「秩秩大猷,聖人莫之。」漢.鄭玄.箋:「猷,道也。大道,治國之禮法。」
3.姓。如漢代有猷康。
圖謀。《周禮.春官.家宗人》:「以猷鬼神示之居,辨其名物。」
發語詞,無義。《書經.大誥》:「猷大誥爾多邦,越爾御事。」
大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道。《書經.周官》:「王曰:『若昔大猷,制治于未亂,保邦于未危。』」
揚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張帆行船。南朝梁.劉潛〈帆渡吉陽洲〉詩:「揚帆乘浪華,操鼓要風力。」《明史.卷二一二.俞大猷傳》:「大猷等橫擊之,沉其一舟,餘賊遂揚帆而南,流劫閩、廣。」
陳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541~1617)字季立,號一齋,又號溫麻山農,明連江人(今福建閩侯)。曾居俞大猷幕下,官至游擊將軍,著有《毛詩古音考》、《屈宋古音義》等。
大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授予重責、承受重任。《論語.衛靈公》:「君子不可小知,而可大受也。」《明史.卷二一二.俞大猷列傳》:「譚綸嘗與書:『節制精明,公不如綸。信賞必罰,公不如戚。精悍馳騁,公不如劉。然此皆小知,而公則堪大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