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倔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強硬不屈。《宋史.卷三六○.趙鼎傳》:「檜見之曰:『此老倔強猶昔。』」《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六:「老和尚見他說得倔強,心下好些著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固執、任性、不順從。如:「倔強」、「強脾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強硬、固執。漢.桓寬《鹽鐵論.論功》:「倔強倨敖,自稱老夫。」《宋史.卷三六○.趙鼎傳》:「檜見之曰:『此老倔強猶昔。』」
剛愎自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性情倔強,固執己見。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上.吏部.大計部院互訐》:「各堂上官不從臣言,而都御史高明,剛愎自用,十三道御史豈無一人可斥?高明心懷不公。」也作「剛愎自任」、「剛褊自用」、「剛戾自用」。
鷸蚌相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住河蚌的肉,河蚌立即把兩片殼合上,箝住了鷸鳥的嘴,雙方相持不下。鷸鳥對河蚌說﹕看你能支撐多久?河蚌也倔強的說﹕我也不相信你能支撐很久!兩者相持不下,互不相讓;最後,漁夫走來,把他們兩個都活捉了去。現在,趙國和燕國如此戰爭下去,雙方百姓都受到傷害,這種情形正像鷸鳥和河蚌相爭是一樣的,我恐怕在旁邊虎視眈眈的強大秦國會扮演漁夫的角色,趁機把趙和燕兩國一起給消滅掉。】惠王聽了,覺得很有道理,就派蘇秦為使者,到燕國去和談了。於是,後來就將蘇秦的這個比喻引申成【鷸蚌相爭】,來形容雙方不和,相爭不休,卻讓第三者占了便宜。這是一個很有教...
桀驁不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倔強凶悍,傲慢不順從。《兒女英雄傳》第一八回:「到了五、六歲上,識字讀書,聰明出眾,只是生成一個桀驁不馴的性子,頑劣異常。」也作「桀驁不遜」。
義憤填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時,觀今日之事,往往憤氣填膺耳。」 02.清.俞樾《右臺仙館筆記.卷三.秦娘》:「何物婢子,如此倔強,令人憤氣填膺!」 參考詞語︰激忿填膺注音︰ㄐ| ㄈㄣˋ ㄊ|ㄢˊ |ㄥ漢語拼音︰jī fèn tián yīng釋義︰猶「義憤填膺」。見「義憤填膺」條。 01.唐.皇甫湜〈陶母碑〉:「顧其母激忿填膺,寸晷是學。」 參考詞語︰悲憤填膺注音︰ㄅㄟ ㄈㄣˋ ㄊ|ㄢˊ |ㄥ漢語拼音︰bēi fèn tián yīng釋義︰猶「義憤填膺」。見「義憤填膺」條。 01.宋.朱熹〈向伯元書〉其五:「然舊京原廟隔在異域,每視新銜,不勝悲憤之填膺也。」 參考詞語︰氣憤填胸注音︰ㄑ|ˋ ㄈㄣˋ ㄊ|ㄢˊ 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固執、倔強。如:「他的脾氣真拗。」《警世通言.卷四.拗相公飲恨半山堂》:「因他性子執拗,主意一定,佛菩薩也勸他不轉,人皆呼為拗相公。」
矯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的性情倔強、任性。如:「這個人真矯情,動不動就耍小性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倔強、固執。如:「擰性」、「這小孩子脾氣真擰。」《兒女英雄傳》第四○回:「玉格這孩子,真個的,這怎麼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