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35.362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倚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父母急切盼望子女回家。《戰國策.齊策六》:「女朝出而晚來,則吾倚門而望;女暮出而不還,則吾倚閭而望。」唐.王維〈送友人南歸〉詩:「懸知倚門望,遙識老萊衣。」
2.靠在門邊。《紅樓夢》第二三回:「剛至穿堂門前,只見襲人倚門立在那裡,一見寶玉回來,堆下笑來。」
倚門倚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門,住宅的大門。閭,里巷的門。倚門倚閭指靠在門旁或巷口遠望。語本《戰國策.齊策六》:「女朝出而晚來,則吾倚門而望;女暮出而不還,則吾倚閭而望。」形容父母或親長殷切的盼望子女歸來。《幼學瓊林.卷二.祖孫父子類》:「慈母望子,倚門倚閭;遊子思親,陟岵陟屺。」也作「倚閭之望」。
倚門賣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靠在門上裝出笑臉來招攬客人。語本《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夫用貧求富,農不如工,工不如商,刺繡文不如倚市門。」指娼妓生涯。《老殘遊記二編》第二回:「儜看我們這樣打扮,並不像那倚門賣笑的娼妓。」也作「倚門賣俏」。
倚門傍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門、戶,均指門。倚門傍戶指倚靠在門上。比喻依附他人,不能自立。明.黃宗羲〈明儒學案發凡〉:「學問之道,以各人自用得著者為真。凡倚門傍戶、依樣葫蘆者,非流俗之士,則經生之業也。」
倚門佇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靠在門旁佇立遠望。《紅樓夢》第一回:「老先生倚門佇望,敢街市上有甚新聞否?」
倚門賣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靠在門旁賣弄風情以招攬客人的行為。指妓女生涯。參見「倚門賣笑」條。《二刻拍案驚奇》卷二:「看這自由自在的模樣,除非去做娼妓,倚門賣俏,攛哄子弟,方得這樣快活像意。」《三俠五義》第二二回:「母為虔婆,暗合了貪財賣姦之意;女為娼妓,又隨了倚門賣俏之心。」
倚門之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靠在門口招攬顧客的娼妓。《儒林外史》第四一回:「凡到我這裡來的,不是把我當作倚門之娼,就是疑我為江湖之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靠、斜靠。如:「倚門而望」。《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軻自知事不就,倚柱而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築物或車、船等的出入口。如:「大門」、「房門」、「車門」、「城門」。
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如:「活門」、「水門」、「電門」。
家族、門第。如:「寒門」、「豪門」、「門當戶對」、「一門忠烈」。
要點、方法、關鍵。如:「竅門」、「不二法門」、「做事情要懂得門路。」
學派、派系。如:「師門」、「門派」、「佛門」、「孔門」。
種類。如:「分門別類」。
量詞:A>計算學科、技藝門類的單位。如:「一門功課」、「一門藝術」。B>計算大炮的單位。如:「三門大炮」。C>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如:「結了一門好親家」。
當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成、認為。《儒林外史》第四一回:「我在南京半年多,凡到我這裡來的,不是把我當作倚門之娼,就是疑我為江湖之盜。」也作「當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