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2494 收藏人次:2159256
傲慢無禮。如:「傲」。《戰國策.秦策一》:「蘇秦曰:『嫂何前而後卑也?』」《漢書.卷五○.汲黯傳》:「為人性少禮。」
蹲坐。通「踞」。《莊子.天運》:「老聃方將堂。而應。」《史記.卷九七.酈生傳》:「沛公方床,使兩女子洗足。」
後恭     
瀏覽人次:34846 收藏人次:3891987
先前傲慢無禮,後又謙卑恭敬。比喻待人勢利,態度轉變迅速。參見「前後卑」條。《西遊記》第五一回:「不是甚前後恭,老孫於今是沒棒弄了!」
    
瀏覽人次:9496 收藏人次:2427355
驕慢不恭。《荀子.不苟》:「小人能,則傲僻違以驕溢人。」《文明小史》第四七回:「你瞧他那副傲樣子,比誰還大。」
傲鮮腆     
瀏覽人次:6321 收藏人次:680542
傲慢無禮。宋.蘇軾〈留侯論〉:「是故傲鮮腆而深折之,彼其能有所忍也,然後可以就大事。」
後恭前     
瀏覽人次:1728 收藏人次:0
先前傲慢無禮,後又謙卑恭敬。比喻待人勢利,態度轉變迅速。參見「前後卑」條。明.孫仁孺《東郭記》第四三齣:「這的是舐痔吮癰、後恭前、奴顏婢頰。」
後卑     
瀏覽人次:1223 收藏人次:0
先前傲慢無禮,後又謙卑恭敬。語本《戰國策.秦策一》:「蘇秦曰:『嫂何前而後卑也?』嫂曰:『以季子之位尊而多金。』」比喻待人勢利,態度轉變迅速。也作「前後恭」、「後恭前」。
傲怠慢     
瀏覽人次:786 收藏人次:0
態度驕傲,待人簡慢。《西遊記》第一四回:「如此三度,張良略無一毫傲怠慢之心,石公遂愛他勤謹,夜授天書,著他扶漢。」
    
瀏覽人次:695 收藏人次:0
器物彎曲的角度。微曲的為「」,大曲的為「句」。《周禮.冬官考工記.冶氏》:「已則不入,已句則不決,長內則折前,短內則不疾,是故句外博。」
    
瀏覽人次:426 收藏人次:0
兩足向前伸展,形如畚箕的坐姿。是一種不拘禮節的坐法。後亦用於指傲慢不敬的姿態。《淮南子.齊俗》:「胡貉匈奴之國,縱體拖髮,箕反言而國不亡者,未必無禮也。」《史記.卷一二四.游俠傳.郭解傳》:「解出入,人皆避之,有一人獨箕視之。」也作「箕踞」、「箕坐」。
    
瀏覽人次:205 收藏人次:0
傲慢無理。《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只是看見娘子稱呼詞色之間,甚覺輕,不像個婆婆媳婦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