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偏師     
瀏覽人次:276 收藏人次:0
輔助主力軍作戰的側翼軍隊。《左傳.成公三年》:「若不獲命,而使嗣宗職,次及於事,而帥偏師以脩封疆,雖遇執事,其弗敢違。」
    
瀏覽人次:18542 收藏人次:2476733
不在正中央、歪的。如:「偏差」、「偏斜」、「不偏不倚」。
不公平的、有私心的。如:「偏見」、「偏心」、「偏私」、「偏袒」。
表示出乎意外,或與本願相違背的。如:「偏偏」、「屋漏偏逢連夜雨。」
表示故意與外來的要求相反。如:「他要我去,我偏不去。」
    
瀏覽人次:15232 收藏人次:5513403
教導、傳授學問或技藝的人。如:「老師」、「教師」、「師徒」。
學習、效法。如:「師法」、「師事」、「師古」。
榜樣、表率。如:「萬世師表」、「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稱有專門技藝的人。如:「醫師」、「律師」、「理髮師」、「鋼琴師」。
對道士或僧尼的尊稱。如:「法師」、「禪師」。
軍隊的編制單位。或泛指軍隊。如:「師團」、「誓師北伐」、「班師回朝」。
虎視眈眈     
瀏覽人次:16819 收藏人次:2823070
02.晉.潘岳〈關中〉詩:「旗蓋相望,偏師作援。虎視眈眈,威彼好畤。」
濟河焚舟     
瀏覽人次:1759 收藏人次:130097
過了河,就把所乘坐的船燒掉。比喻不留後路,抱著必死的決心,勇往直前。《左傳.文公三年》:「秦伯伐晉,濟河焚舟,取王官及郊。」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若文度來,我以偏師待之;康伯來,濟河焚舟。」
策馬     
瀏覽人次:1651 收藏人次:0
鞭馬使前進。《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下》:「策馬渡河,而朱溫殄滅;偏師入蜀,而王衍就擒。」《三國演義》第六回:「曹操慌忙策馬,奪路奔逃,正遇徐榮,轉身便走。」
用力     
瀏覽人次:1011 收藏人次:11770144
2.努力。三國魏.曹冏〈六代論〉:「曠日若彼,用力若此,豈非深根固蒂,不拔之道乎。」晉.孫楚〈為石仲容與孫皓書〉:「偏師同心,上下用力。」
揚州八怪     
瀏覽人次:336 收藏人次:0
清代的江蘇揚州,大約十八世紀之時,為江南經濟、文化的中心,當時畫家亦多集中此地。部分畫家風格脫俗,不拘泥古法,被當時人目為畫壇的「偏師」、「怪物」,遂有「揚州八怪」之稱。如金農、羅聘、鄭燮、閔貞、汪士慎、高鳳翰、黃慎、李鱓、李方膺、高翔等人皆是,實際上不止八人。他們不但能詩,亦擅書法或篆刻,其筆墨技法對近代寫意花卉影響很大。
偏將     
瀏覽人次:304 收藏人次:0
副將。指偏師將領。《史記.卷九七.酈生傳》:「使一偏將將十萬眾臨越,則越殺王降漢。」《新唐書.卷一四八.張孝忠傳》:「安祿山奏為偏將,破九姓突厥,以功擢漳原府折衝。」也作「裨將」。
長轡遠御     
瀏覽人次:193 收藏人次:0
用長韁繩遠遠的駕馭拉車的馬匹。比喻遠距離的操控他人或某些事物。《晉書.卷五六.孫楚傳》:「長轡遠御,妙略潛授,偏師同心,上下用力。」也作「長轡遠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