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6.12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偏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隱瞞他人而私下得到的好處。如錢財、物品等。《西遊記》第二五回:「阿彌陀佛!既是偷了四個,怎麼只拿出三個來分,預先就打起一個偏手?」《平妖傳》第九回:「內中有個出尖的奸猾老兒,與主文先生私講,得了些偏手於中,一力擔當攛掇。」
打過偏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辦理事務時,從中謀取不該取的利益。如:「高先生氣憤的說:『難道我打過偏手?』」
打了偏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搗鬼、做手腳占便宜。《西遊記》第二六回:「八戒只嚷我打了偏手,故走了風信,只纏到如今,才見明白。」《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一同跟師父,偏你打了偏手,而今喜得還了俗,大家尋個老小,解解饞罷了。」
偏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私下做手腳,從中謀利。《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五:「起初錢己與趙申商量救人,本是好念頭,一下子救將起來,見是個美貌女子,就起了打偏手之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在正中央、歪的。如:「偏差」、「偏斜」、「不偏不倚」。
不公平的、有私心的。如:「偏見」、「偏心」、「偏私」、「偏袒」。
表示出乎意外,或與本願相違背的。如:「偏偏」、「屋漏偏逢連夜雨。」
表示故意與外來的要求相反。如:「他要我去,我偏不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體的兩臂。如:「雙手」、「手臂」。
手掌。如:「手相」、「手心」。
做事的人。如:「助手」、「人手不足」。
稱技藝專精的人。如:「高手」、「好手」、「鼓手」、「國手」。
小巧而易於攜帶的。如:「手冊」、「手帕」、「手電筒」。
親自。如:「手刃」、「手書」。
人工的。如:「手排」、「手工」。
處理事情的方法。如:「心狠手辣」、「眼高手低」。
拿著。如:「人手一冊」。
量詞。用於計算技能、本領的單位。如:「露兩手」。
拔短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等人登上高處後,把梯子拿開。比喻負約使人陷於困境。《二刻拍案驚奇》卷二○:「這件是非,全是他起的,在裡頭打偏手使用,得了偌多東西還不知足,又去知縣、鄉里處拔短梯,故重複弄出這個事來。」《土風錄.卷一一.拔短梯》:「事後負約謂之拔短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