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7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光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光輝、光亮。《晉書.卷一○一.劉元海載記》:「左手把一物,大如半雞子,光景非常。」南朝梁.蕭子範〈春望古意〉詩:「光景斜漢宮,橫梁照采虹。春情寄柳色,鳥語出梅中。」
2.比喻恩澤。《韓詩外傳》卷三:「孔子賢乎,英傑而聖德備,弟子被光景而德彰。」
3.光彩的儀容。敬稱他人的容貌。《宋書.卷二七.符瑞志上》:「望公七年,乃今見光景于斯。」
4.日月。《楚辭.屈原.九章.悲回風》:「借光景以往來兮,施黃棘之枉策。」
5.比喻時光、歲月。唐.李白〈相逢行〉:「願因三青鳥,更報長相思。光景不待人,須臾髮成絲。」
6.情形、境況。《紅樓夢》第九一回:「寶蟾回來,將薛蝌的光景一一的說了。」
7.風光、景色。《後漢書.卷八六.南蠻西南夷傳.西南夷傳》:「青蛉縣禺同山有碧雞金馬,光景時時出見。」
8.趣味、意思。《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九:「不必逐日逐夜,件件細述,但只揀有些光景的,纔把來做話頭。」
9.女孩。《醒世恆言.卷一四.鬧樊樓多情周勝仙》:「女孩兒道:『借問則個,范二郎在那裡麼?』酒博思量道:『你看二郎,直引得光景上門。』」
10.希望、苗頭。《醒世恆言.卷一五.赫大卿遺恨鴛鴦絛》:「大卿見說請到裡面吃茶,料有幾分光景,好不歡喜。」
11.模樣、樣子。《二刻拍案驚奇》卷一○:「莫媽也見雙荷年長,光景妖嬈,也有些不要他在身邊了。」
1.左右、上下。約計之詞。元.李文蔚《圯橋進履》第二折:「自離了師父,可早五日光景也。」《兒女英雄傳》第一回:「這人姓華名忠,年紀五十歲光景。」
2.大概,因情形而推斷。《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回:「他光景知道我同藩臺還說得話來,所以特地來拜會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線。如:「日光」、「月光」、「燈光」、「光芒四射」。
榮耀。如:「為國爭光」。
景物。如:「觀光」、「風光」、「春光明媚」。
時間。如:「光陰」、「時光」。
平滑明亮。如:「磨光」、「光滑」、「光溜」、「光亮」。
完。如:「吃光」、「他已經把身上所有的錢都花光了!」
單、只。如:「光說不做」。
裸露。如:「光頭」、「光腳」、「光著身子」。
對人來臨的客套話。如:「光顧」、「歡迎光臨」。
接受別人恩惠、好處的客套話。如:「沾光」、「叨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情況。如:「晚景」、「光景」。
心照不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女開科傳》第二回:「倚妝見麗卿這段光景,已知他不是薄情種子,風流都雅更是死心榻地,而弱芳、文娟卻又與那遠思、又張交頭密語,促膝深談;各自心照不宣。 」
心猿意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yuán釋義︰即「心猿意馬」。見「心猿意馬」條。 01.宋.劉學箕〈沁園春.浮利虛名〉詞:「百年光景雲浮,把意馬心猿須早收。」 02.《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回》:「意馬心猿縈夢寐,河魚天雁託音書。」
光怪陸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怪,怪異的光景。參見「光怪」條。陸離,參差分散的樣子。參見「陸離」條。光怪陸離形容現象奇異、色彩繽紛。《儒林外史》第五五回:「那柴燒的一塊一塊的,結成就和太湖石一般,光怪陸離。」《文明小史》第五七回:「金、銀兩姊妹看見一座洋貨鋪,陳設得光怪陸離,便跨步進去。」也作「陸離光怪」。
螳臂當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鏡花緣》第一八回:「誰知腹中雖離淵博尚遠,那目空一切,旁若無人光景,卻處處擺在臉上,可謂『螳臂當車,自不量力』!」
蹊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怪異而違背常情。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一折:「子細尋思,兩回三次,這場蹊蹺事。」《文明小史》第三六回:「六人看這光景,覺得有些蹊蹺。」也作「蹺敧」、「蹺蹊」。
怨天尤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兒女英雄傳》第二回:「幸而安老爺是個讀書明理,閱歷通達的人,毫無一點怨天尤人光景。」
痛定思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紅樓夢》第八二回:「又想夢中光景,無倚無靠,再真把寶玉死了那可怎麼樣好!一時痛定思痛,神魂俱亂。又哭了一回,遍身微微的出了一點兒汗。扎掙起來,把外罩大襖脫了,叫紫鵑蓋好了被窩,又躺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