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0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0365 收藏人次:8653827
動物名。脊椎動物哺乳類形目。草食性動物。耳大,尾短向上翹,上脣中裂,後腿較前腿長。毛色為灰、白或褐色。有家、野兩種。俗稱為「子」。
」的異體字。
死狗烹     
瀏覽人次:66729 收藏人次:4355018
子死盡,用來捕的獵狗失去了作用,故而烹食之。語本《史記.卷四一.越王句踐世家》:「狡死,走狗烹。」比喻事成之後,出過力的人即遭到殺戮或見棄的命運。多指統治者殺戮功臣而言。《西遊記》第二七回:「今日昧著惺惺使糊塗,只教我回去:這纔是『鳥盡弓藏,死狗烹──罷!』」明.張景《飛丸記》第三三齣:「還有一等死狗烹,銜冤齎志。如漢代韓、彭,宋朝張、岳,後來成什麼結果。」也作「盡狗烹」。
守株待     
瀏覽人次:65371 收藏人次:2882926
相傳一農夫見觸樹而死,為他所得,遂不事農作,守在樹旁,等待子撞樹,終一無所獲。典出《韓非子.五蠹》。後比喻拘泥守成,不知變通或妄想不勞而獲。漢.王充《論衡.宣漢》:「以已至之瑞,效方來之應,猶守株待之蹊,藏身破罝之路也。」明.朱權《卓文君》第三折:「盼功名如守株待,要求進若緣木求魚。」也作「守株伺」。
三窟     
瀏覽人次:37059 收藏人次:3413886
狡猾的子有三處藏身的洞穴。《戰國策.齊策四》:「狡有三窟,僅得免其死耳。」比喻有多處藏身的地方或多種避禍的準備。《聊齋志異.卷七.邵女》:「汝狡三窟,何歸為?」也作「三窟狡」。
死狐悲     
瀏覽人次:16026 收藏人次:756672
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元.汪元亨〈折桂令.厭紅塵拂袖而歸〉曲:「鄙高位羊質虎皮,見非辜死狐悲。」《紅樓夢》第八二回:「早要如此,晴雯何至弄到沒有結果。死狐悲,不覺滴下淚來。」也作「狐之悲」、「狐死悲」、「狐死泣」。
烏飛     
瀏覽人次:8617 收藏人次:564666
古代傳說太陽中有金烏,月亮中有玉。比喻日月運行,光陰流逝快速。《封神演義》第一二回:「烏飛來,瞬息光陰,暑往寒來,不覺七載。」《警世通言.卷二八.白娘子永鎮雷峰塔》:「不覺烏飛走,纔過端午,又是六月初間。」也作「走烏飛」。
動如脫     
瀏覽人次:7631 收藏人次:458428
軍隊行動迅速,像逃脫的子一般。語本《孫子集注.卷一一.九地》:「是故始如處女,敵人開戶,後如脫,敵不及拒。」後比喻動作十分敏捷。如:「他打起球來,動如脫,很難防守。」
起鶻落     
瀏覽人次:4855 收藏人次:784986
子剛躍起,鶻鳥就猛衝下來。比喻動作快速敏捷。《野叟曝言》第一四回:「兩隻眼睛,起鶻落的,監押著管帳先生及家人們。」後常借比喻書寫作畫時下筆疾速。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如起鶻落,少縱則逝。」
金烏玉     
瀏覽人次:4108 收藏人次:176375
太陽和月亮。宋.張掄〈阮郎歸.金烏玉最無情〉詞:「金烏玉最無情,驅馳不暫停。」
子不吃窩邊草     
瀏覽人次:3812 收藏人次:133809
(諺語)子不吃自己窩旁的草,以保護自己不被敵人發現。比喻不在鄉里作惡或不侵犯周圍人的利益。如:「有道是:『子不吃窩邊草』,我不會傻到去打我老爹的主意。」也作「兒不喫窠邊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