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入室     
瀏覽人次:435 收藏人次:0
語本《論語.先進》:「由也升堂矣,未入於室也。」比喻學問已達精深的境界。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諧讔》:「若效而不已,則髠袒而入室,旃孟之石交乎?」
登堂入室     
瀏覽人次:10985 收藏人次:977899
1.比喻學問或技藝循序漸進,達到高深的境界。參見「升堂入室」條。宋.吳坰《五總志》:「如徐師川、余荀龍、洪玉父昆弟、歐陽元老,皆黃門登堂入室者,實自足以名家。」
2.未經許可自行進入他人內室。如:「他竟然擅自登堂入室,簡直目中無人。」
升堂入室     
瀏覽人次:6552 收藏人次:1056108
語本《論語.先進》:「由也升堂矣,未入於室也。」比喻學問或技藝循序漸進,達到高深的境界。《三國志.卷一一.魏書.管寧傳》:「娛心黃老,游志六藝,升堂入室,究其閫奧。」也作「登堂入室」、「入室升堂」。
引狼入室     
瀏覽人次:6462 收藏人次:266926
把壞人或敵人引到家中。比喻自招其禍。《聊齋志異.卷五.黎氏》:「士則無行,報亦慘矣。再娶者,皆引狼入室耳。」也作「引賊過門」。
入室操戈     
瀏覽人次:2766 收藏人次:655478
語本《後漢書.卷三五.鄭玄傳》:「康成入吾室,操吾矛以伐我乎!」比喻持對方的論點,找其紕漏,以攻其人。宋.陳亮〈又戊戌冬書〉:「至于二三小臣去來,豈能便干國家大禮,果能通天地于一身,安有爾許擾擾,入室操戈,不罪唐突。」明.無名氏《運甓記》第二四齣:「尀耐奸雄跋扈,偽將心事拋他。謬為恭敬權趨附,待時入室操戈。」也作「操戈入室」。
入室弟子     
瀏覽人次:1097 收藏人次:0
正式磕頭拜師、得師傅真傳的徒弟。《晉書.卷九四.隱逸傳.楊軻傳》:「雖受業門徒,非入室弟子,莫得親言。」
入室升堂     
瀏覽人次:515 收藏人次:0
比喻人的學問或技能到達高深的境界。參見「升堂入室」條。明.徐霖《繡襦記》第二齣:「效先人入室升堂,淑諸人鑿壁懸梁。」
引虎入室     
瀏覽人次:343 收藏人次:0
即「引狼入室」。見「引狼入室」條。01.《東周列國志》第一七回:「楚王自引兵逕入息宮,來尋息媯。息媯聞變,嘆曰:『引虎入室,吾自取也!』」02.清.夏燮《中西紀事.卷二○.外夷助剿》:「是不但引虎入室,並且為虎添翼,恐此時招之使來,他日不能麾之即去也。」 
操戈入室     
瀏覽人次:268 收藏人次:0
比喻就對方的論點,找其紕漏,駁斥對方。參見「入室操戈」條。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二四齣:「章相與學士,初方指水盟松,後反操戈入室,不免乘此機會,嘲他幾句。」
縱虎入室     
瀏覽人次:225 收藏人次:0
猶「引狼入室」。見「引狼入室」條。01.《三國演義》第六二回:「劉備梟雄,久留於蜀而不遣,是縱虎入室矣。」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