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50.016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內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宮中的庭園。《舊唐書.卷五五.列傳.李軌》:「軌令修仁夜率諸胡入內苑城。」《忠義水滸傳.引首》:「聖旨教進內苑看視太子。」《醒世恆言.卷一三.勘皮靴單證二郎神》:「祗因夫人凡心未靜,玉帝暫謫下塵寰,又向皇宮內苑,享盡人間富貴榮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畜養禽獸或種植草木果蔬的地方,古代多指帝王遊樂狩獵的園林。《說文解字.艸部》:「苑,所以養禽獸。」如:「鹿苑」、「上林苑」。南朝宋.謝靈運〈石門岩上宿詩〉:「朝搴苑中蘭,畏彼霜下歇。」宋.劉子翬〈汴京紀事〉詩:「內苑珍林蔚絳霄,圍城不復禁芻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裡面的。與「外」相對。如:「內部」、「內科」、「室內」、「內衣」、「國內」、「內在美」。
隱藏的、暗中的。如:「內情」、「內定」。
稱自己的妻子或妻方的親屬。如:「內人」、「內兄」、「內親」、「內姪」、「賢內助」。
離鄉背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大宋宣和遺事.亨集》:「陛下看看遭囚被虜,由自信邪臣向此行踏。你也戀不得皇宮內苑,寵不得皓齒朱顏,虐不得萬邦黎庶。有分離鄉背井,向五國城忍寒受餓!」
民安物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民生活安樂,物產豐饒。明.朱有燉《靈芝慶壽》第一折:「連理木生於後園,合歡花開在內苑,皆因中國雨順風調,民安物阜。」《清史稿.卷八.聖祖本紀三》:「雖未敢謂家給人足,俗易風移,而欲使民安物阜之心,始終如一。」也作「民康物阜」。
曲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宴,不同於正式宴會。宋時內苑留臣下賜宴稱為「曲宴」。《南史.卷九.陳武帝本紀》:「私饗曲宴,皆瓦器蜯盤,肴核庶羞,裁令充足,不為虛費。」《文選.嵇康.琴賦》:「若乃華堂曲宴,密友近賓,蘭肴兼御,旨酒清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