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八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神話傳說中的八匹馬。《楚辭.屈原.離騷》:「駕八龍之婉婉兮,載雲旗之委蛇。」漢.王逸.注:「言己乘八龍神智之獸。」
2.東漢荀淑有子八人,皆享才名,號稱為「八龍」。《後漢書.卷六二.荀淑傳》:「有子八人:儉、緄、靖、燾、汪、爽、肅、專,並有名稱,時人謂〔之〕八龍。」後遂用以稱譽人家兄弟有才望。唐.沈佺期〈夏日梁王席送張岐州〉詩:「家傳七豹貴,人擅八龍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中的動物。頭生角、鬚,身似大蛇,有鱗、爪,能飛天、潛水,忽來忽去,有雲相襯。
古代用以比喻君王。如:「龍袍」、「龍體」、「真龍天子」。
借指首領或豪傑才俊。如:「人中之龍」、「臥虎藏龍」。
古生物學上指古代某些巨大的動物。如:「恐龍」、「雷龍」。
龍舟:龍形的船。通常在端午節舉行划船比賽時使用。如:「大家一起去看龍舟比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八位。大寫作「捌」,阿拉伯數字作「8」。
數目是八的。如:「八人」、「八位」、「四維八德」、「八仙過海」。
表示多方面,泛指多數。如:「四通八達」、「威風八面」、「八面玲瓏」。
珠聯璧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聯璧合」。見「珠聯璧合」條。 01.宋.劉克莊〈丁元有墓誌銘〉:「君兄弟競爽,珠璧相映,人謂如荀氏八龍矣。」 參考詞語︰璧合珠聯注音︰ㄅ|ˋ ㄏㄜˊ ㄓㄨ ㄌ|ㄢˊ漢語拼音︰bì hé zhū lián釋義︰即「珠聯璧合」。見「珠聯璧合」條。 01.《兒女英雄傳.第二八回》:「便是你兩個當日無心相遇,也想不到今日璧合珠聯,作了同床姐妹。」
引經據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荀淑是戰國荀子的第十一世孫,他的品行高潔,博學多聞,有「神君」之稱。虎父無犬子,他的八個兒子也都才華出眾,時人稱為「荀氏八龍」。荀爽是荀淑的第六個兒子,論到才學,則是排第一位,有「荀氏八龍,慈明無雙」的評贊。荀爽自幼聰明好學,十二歲時便能通曉《春秋》、《論語》。桓帝時,太常趙典薦舉荀爽至孝,拜為郎中。後來為了躲避黨錮之禍,荀爽隱居漢水濱十餘年,專事著述,著有《禮》、《易傳》、《詩傳》、《尚書正經》、《春秋條例》、《漢語》、《新書》等書,而有碩儒之稱。黨錮解除之後,司空袁逢薦舉荀爽為官,但荀爽未就職。當時社會動亂,禮教崩壞,人們通常不為妻子服喪,或在為父母服喪期間仍到別人家中弔問喪疾,或者私自為...
委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蜿蜒曲折的樣子。《楚辭.屈原.離騷》:「駕八龍之婉婉兮,載雲旗之委蛇。」
荀龍薛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珠璧相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珠聯璧合」。見「珠聯璧合」條。01.宋.劉克莊〈丁元有墓誌銘〉:「君兄弟競爽,珠璧相映,人謂如荀氏八龍矣。」 
援經據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引經據典」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荀淑是戰國荀子的第十一世孫,他的品行高潔,博學多聞,有「神君」之稱。虎父無犬子,他的八個兒子也都才華出眾,時人稱為「荀氏八龍」。荀爽是荀淑的第六個兒子,論到才學,則是排第一位,有「荀氏八龍,慈明無雙」的評贊。荀爽自幼聰明好學,十二歲時便能通曉《春秋》、《論語》。桓帝時,太常趙典薦舉荀爽至孝,拜為郎中。後來為了躲避黨錮之禍,荀爽隱居漢水濱十餘年,專事著述,著有《禮》、《易傳》、《詩傳》、《尚書正經》、《春秋條例》、《漢語》、《新書》等書,而有碩儒之稱。黨錮解除之後,司空袁逢薦舉荀爽為官,但荀爽未就職。當時社會動亂,禮教崩壞,人們通常不為妻子服喪,或在為...
婉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卷曲、曲折的樣子。《楚辭.屈原.離騷》:「駕八龍之婉婉兮,載雲旗之委蛇。」北周.庾信〈遊山〉詩:「婉婉藤倒垂,亭亭松直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