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9.410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委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從容自得的樣子。《詩經.召南.羔羊》:「退食自公,委蛇委蛇。」漢.鄭玄.箋:「委蛇,委曲自得之貌。」
2.蜿蜒曲折的樣子。《楚辭.屈原.離騷》:「駕八龍之婉婉兮,載雲旗之委蛇。」
3.蛇行,俯伏爬行的樣子。《史記.卷六九.蘇秦傳》:「嫂委蛇蒲服,以面掩地而謝。」《聊齋志異.卷一.宅妖》:「近扶之,膩然而倒,委蛇入壁,移時始沒。」
4.隨順的樣子。《莊子.應帝王》:「吾與之虛而委蛇。」唐.成玄英.疏:「委蛇,隨順之貌也。」今亦指與人勉強酬應,虛應敷衍的樣子。
虛與委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境空虛寂靜,隨物變化。語本《莊子.應帝王》:「鄉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與之虛而委蛇。」後指假意慇懃,敷衍應付。《清史稿.卷四三九.廖壽恆傳》:「風聞法使至天津,稱越南既議款,因以分界撤兵事要約李鴻章,鴻章拒不允,擬即來都磋商譯署。論者謂當虛與委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見「委蛇」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見「蛇蛇」、「委蛇」等條。
杯弓蛇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應劭《風俗通義.卷九.世間多有見怪驚怖以自傷者》1>《管子》書:「齊公出於澤,見衣紫衣,大如轂,長如轅,拱手而立。還歸,寢疾,數月不出。有皇士者,見公語,驚曰:『物惡能傷公!公自傷也。此所謂澤神委蛇者也,唯霸主乃得見之。』於是桓公欣然笑,不終日而病愈。」予之祖父郴2>,為汲令3>,以夏至4>日詣見5>主簿6>杜宣7>,賜酒,時北壁上有懸赤弩8>,照於杯,形如蛇,宣畏惡之,然不敢不飲,其日,便得胸腹痛切,妨損飲食,大用羸露9>,攻治萬端10>,不為愈11>。後郴因事過至宣家,闚視12>,問其變故,云:「畏此蛇,蛇入腹中。」郴還13>聽事14>,思惟良久,顧15>見懸弩,必是也。則使門下史將...
前倨後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恐懼,除道,使人郊勞。蘇秦之昆弟妻嫂側目不敢仰視,俯伏侍取食。蘇秦笑謂其嫂曰:「何前倨而後恭也?」嫂委蛇蒲服,以面掩地而謝曰:「見季子位高金多也。」蘇秦喟然歎曰:「此一人之身,富貴則親戚畏懼之,貧賤則輕易之,況眾人乎!且使我有雒陽負郭田二頃,吾豈能佩六國相印乎!」於是散千金以賜宗族朋友。 故事「前倨後恭」原作「前倨後卑」。蘇秦是戰國時的縱橫家,在他剛學成時,到秦國想向秦王求官。他連續上書十次,但都不被採納,只有喪氣的回家。回家後,家人都看不起他。於是他閉門苦讀,想爭一口氣。他找出《太公陰符》一書,反復熟讀,不斷揣摩,每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傳說中的怪獸。外形像龍,僅有一足。見《山海經.大荒東經》。《莊子.達生》:「山有夔,野有彷徨,澤有委蛇。」《文選.張衡.東京賦》:「殘夔魖與罔像。」三國吳.薛綜.注:「夔,木石之怪,如龍,有角,鱗甲光如日月,見則其邑大旱。」
布衣卿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恐懼,除道,使人郊勞。蘇秦之昆弟妻嫂側目不敢仰視,俯伏侍取食。蘇秦笑謂其嫂曰:「何前倨而後恭也?」嫂委蛇蒲服,以面掩地而謝曰:「見季子位高金多也。」蘇秦喟然歎曰:「此一人之身,富貴則親戚畏懼之,貧賤則輕易之,況眾人乎!且使我有雒陽負郭田二頃,吾豈能佩六國相印乎!」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白衣卿相 布衣黔首 相反詞<<無>> 5.例句他從一個中國山東農村的小孩,布衣卿相,做到行政院長。
暗度陳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漢人韓信登壇拜將後,準備出兵攻打項羽,表面上公開派人修築棧道,暗中卻由陳倉出兵,進而平定三秦,取得漢中。典出《史記.卷八.高祖本紀》。後比喻出其不意、從旁突擊的戰略,或暗中進行的活動。《三國演義》第九六回:「懿曰:『臣已算定今番諸葛亮必效韓信暗度陳倉之計。』」《喻世明言.卷三一.鬧陰司司馬貌斷獄》:「某受漢王築壇拜將之恩,使盡心機,明修棧道,暗度陳倉,與漢王定了三秦。」
2.比喻男女私通。《金瓶梅》第六九回:「此是哥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的計策。」《兒女英雄傳》第九回:「莫非他心裡有這段姻緣,自己不好開口,卻明修棧道,暗度陳倉,先說定了我的事。然後好借重我爹媽,給他做個月下老人,聯成一床三放。」
起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隆起與低伏。南朝梁.簡文帝〈南郊頌.序〉:「紆餘委蛇,丘陵起伏。」宋.蘇轍〈黃州快哉亭記〉:「岡陵起伏,草木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