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具文     
瀏覽人次:2128 收藏人次:0
1.徒有形式而無實際作用的文字。《漢書.卷八.宣帝紀》:「上計簿,具文而已。」《明史.卷二九一.忠義傳三.邢國璽傳》:「時帝以修城郭、練民兵、儲糗糧、備戎器四事課天下,有司率視為具文,惟國璽奉行如詔。」
2.用文辭表達。晉.杜預〈春秋左氏傳序〉:「四曰盡而不汙,直書其事,具文見意。」
形同具文     
瀏覽人次:1701 收藏人次:0
形容事物徒具形式而無實質效益。如:「如果誇張解釋『立法從嚴,執法從寬』,很多法令往往形同具文。」
視同具文     
瀏覽人次:191 收藏人次:0
當做虛文看待,不按其規定去實行。如:「軍事命令豈可視同具文?」
    
瀏覽人次:19838 收藏人次:3126458
文字。如:「中文」、「英文」、「甲骨文」。
集合文字所成的辭章。如:「文辭」、「古文」、「散文」、「白話文」、「文不對題」。
優雅、不粗俗的。如:「文雅」、「斯文」。
有文才的。如:「文人」。
有關文學的。如:「文壇」。
擔任文事的。如:「文官」。
某些有規則的自然現象。如:「天文」、「水文」。
社會發展所表現出的狀態。如:「文化」、「文明」、「文物」。
不猛烈的。如:「文火」。
量詞。舊時計算製錢的單位,製錢一枚叫一文。如:「三文錢」、「分文不取」。
文過:掩飾過失。如:「文過飾非」。
    
瀏覽人次:19483 收藏人次:2582932
器物。如:「工具」、「文具」、「家具」、「道具」、「玩具」。
備有。如:「具備」、「具有」、「獨具慧眼」、「稍具知名度」。
具體:A>大體完備。如:「具體而微」。B>實體存在的。與「抽象」相對。如:「你再想想看,有沒有更具體一點的辦法。」
陳述、列舉。如:「知名不具」、「條具風俗之弊」。
才能。如:「才具」、「將相之具」。
量詞。用於計算器物、屍體等的單位。如:「兩具屍體」、「棺材一具」、「三具電話」。
簿     
瀏覽人次:11500 收藏人次:3050061
1.書寫用的本子,或登記事物的冊子。如:「帳簿」、「筆記簿」、「作文簿」、「點名簿」。《史記.卷一○二.張釋之傳》:「上問上林尉諸禽獸簿,十餘問,尉左右視,盡不能對。」《漢書.卷八.宣帝紀》:「上計簿,具文而已。」
積重難返     
瀏覽人次:8694 收藏人次:409861
04.《兒女英雄傳》第四○回:「因此(雍正皇帝)一登大寶,便親製聖諭廣訓十六條,頒發各省學宮,責成那班學宮,按著朔望,傳齊大眾,明白講解。無如積重難返,不惟地方上不見些起色,久而久之,連那些地方官,也就視為具文。」
禮記     
瀏覽人次:3516 收藏人次:0
理必附乎禮以行,空言理,則可彼可此之邪說起矣。”《揅經室續集三集》《禮記》全書以散文撰成,一些篇章饒具文學價值。有的用短小的生動故事闡明某一道理,有的氣勢磅礡、結構謹嚴,有的言簡意賅、意味雋永,有的擅長心理描寫和刻劃,書中還收有大量富有哲理的格言、警句,精辟而深刻。《禮記》不僅是一部描寫規章制度的書,也是一部關於仁義道德的教科書。其中最有名篇章,有《大學 (書)|大學》、《中庸》、《禮運》(首段)等。《禮運》首段是孔子與子游的對話郭沫若《儒家八派的批判》:“《禮記·禮運》一篇,毫無疑問,便是子游氏之儒的主要經典。那是孔子...
下筆成章     
瀏覽人次:3001 收藏人次:361922
一揮筆即寫成文章。比喻才思敏捷且具文采。《三國志.卷二.魏書.文帝紀.評曰》:「文帝天資文藻,下筆成章。」《隋書.卷七六.文學傳.杜正玄傳》:「正玄應對如響,下筆成章。」也作「下筆成篇」、「走筆成章」、「走筆成文」。
下筆成詠     
瀏覽人次:2775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下筆成章」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據《三國志.卷一九.魏書.任城陳蕭王傳.陳思王植》載:曹植是曹操的第三個兒子,從小聰穎好學,十多歲時,就已經讀了數十萬字的詩辭歌賦等各類文章,培養出極豐富的文采。有一次太祖曹操看了曹植的文章,曾懷疑地問:「你是找誰幫忙寫的啊?」曹植跪下而恭敬地回答:「我自己能出口成論,下筆成章,何須找人代筆?您不信的話,可以當面測試啊!」那時恰巧曹操興建的銅爵臺剛完工,他就帶著幾個兒子登上高臺,並要他們各作一篇賦。曹植拿起筆來,瞬間就完成了一篇令人激賞的佳作,讓曹操驚訝不已,不得不相信他這個兒子確實有「下筆成章」的奇能。後來「下筆成章」就用來比喻才思敏捷,且具文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