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06.30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冤家路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仇人或不願見到的人,偏偏越容易相遇,躲避不開。《紅樓夢》第一○○回:「真正俗語說的『冤家路兒狹』,不多幾天就鬧出人命來了。」也作「冤家路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窄小、不寬廣。如:「狹長」、「狹小」、「心地狹窄」、「狹路相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居住的地方。如:「家庭」、「回家」、「家破人亡」。
屬於家裡的。如:「家產」、「家當」、「家人」、「家業」、「家事」。
家中飼養的。如:「家畜」、「家禽」。
稱專業人才。如:「專家」、「科學家」、「教育家」、「文學家」。
經營某種行業或具有某種身分的人。如:「漁家」、「商家」。
營業場所。如:「酒家」。
學術流派。如:「道家」、「一家之言」、「百家爭鳴」。
自稱或稱別人。如:「自家」、「咱家」、「哀家」、「姑娘家」、「小孩子家」。
對人謙稱自己的親長。如:「家父」、「家母」、「家兄」。
量詞。用於計算家庭、店鋪、大型企業等的單位。如:「十家住戶」、「三家報社」、「開了三家分公司。」、「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馬舟車通行的途徑。如:「陸路」、「水路」、「馬路」、「公路」、「鐵路」。
方面、方向。如:「各路人馬」、「兵分三路」、「四路進攻」。
方法、途徑。如:「生路」、「活路」、「門路」、「路子」。
條理、紋理。如:「思路」、「紋路」、「理路」。
公共汽車的路線。如:「十五路公車」。
種類。如:「他們是哪一路人?」、「這是哪一路的貨色?」
來路:來源。如:「來路不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仇恨、怨恨。如:「結冤」、「冤仇」、「冤冤相報」。
枉屈、委屈。如:「申冤」、「訴冤」、「冤情」、「蒙冤」。
上當、不划算。如:「花了不少錢,卻買到假貨,太冤了!」
冤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仇人。《西遊記》第九回:「也是光蕊前生合當有此災難,撞著這冤家。」《儒林外史》第一四回:「我這裡將就墊二三十兩銀子把與他,他也只當是拾到的,解了這個冤家罷。」
2.男女相戀時的暱稱。宋.黃庭堅〈晝夜樂.夜深記得臨岐語〉詞:「其奈冤家無定據,約雲朝、又還雨暮。」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一折》:「望得人眼欲穿,想得人心越窄,多管是冤家不自在。」
3.似恨實愛,而給自己帶來煩惱麻煩的人。《紅樓夢》第二九回:「我這老冤家是那世裡孽障,偏生遇見了這麼兩個不省事的小冤家,沒有一天不叫我操心。」
狹路相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仇人相遇。參見「相逢狹路」條。元.無名氏《爭報恩.楔子》:「不如做個計較,放了他回去。狹路相逢,安知沒有報恩之處?」《三國演義》第二二回:「狹路相逢,急難回避;交馬只一合,早被張飛生擒過去。」
冤家路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仇人或不願見到的人,偏偏越容易相遇,躲避不開。《初刻拍案驚奇》卷三○:「真是冤家路窄,今日一命討了一命。」《孽海花》第二二回:「卻不防冤家路窄,倒被陽伯偷看了去。」也作「冤家路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