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7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道,供人馬舟車等行走的途徑。如:「陸」、「水」、「高速公」。宋.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詞:「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雲和月。」
2.條理、紋理。如:「思」、「紋」。南朝梁.沈約〈瑞石像銘〉:「心照通,有感斯順。」
3.方法、途徑。如:「生」、「活」。唐.王勃〈滕王閣序〉:「無請纓,等終軍之弱冠。」
4.種類。如:「他們是那一人?」《西遊記》第五一回:「這一拳,走得似錦上添花。」
5.地區、區域。《三國演義》第一五回:「自是東皆平,令叔孫靜守之。」《儒林外史》第四一回:「這一日燒香回來,人見他是下打扮,跟了他後面走的就有百十人。」
6.線。如:「五公車」。《水滸傳》第五○回:「今日宋江分兵做四,來打本莊。」
7.姓。如漢代有溫舒。
藍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荊竹編製的柴車。篳藍縷指駕柴車,穿破衣,以開闢山林。語出《左傳.宣公十二年》:「訓之以若敖、蚡冒篳藍縷,以啟山林。」唐.孔穎達.正義:「以荊竹織門謂之篳門,則篳亦以荊竹編車,故謂篳為柴車。方言云:『楚謂凡人貧,衣破醜敝為藍縷。』藍縷謂敝衣也。」後比喻創造事業的艱苦。連橫〈臺灣通史序〉:「夫臺灣固海上之荒島爾!篳藍縷,以啟山林,至於今是賴。」也作「蓽藍縷」、「蓽露藍蔞」、「篳襤褸」。
讀萬卷書,行萬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除了要吸取課本上的知識外,還得要多到各地旅行,開拓視野,以增廣見聞。
亡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楊子的鄰居走失了一隻羊,因大上有許多岔,岔中又有岔,縱使多人搜尋,亦無法找回。典出《列子.說符》。比喻事理本同末異,繁雜多變,易使求道者誤入迷途,以致一事無成。清.王夫之《讀四書大全說.卷三.中庸第二十五章一》:「而諸儒之言,故為紛糾,徒俾歧亡羊。總以此等區處,一字不審,則入迷津。」也作「多歧亡羊」。
峰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山隨著山峰而曲折迴轉。比喻事情有了轉機。如:「本以為這件事沒希望了,突然間,峰迴轉,又有辦法可解決了。」
不拾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看見道上的失物而不會據為己有。形容社會風氣良好。《三國演義》第八七回:「兩川之民,忻樂太平,夜不閉戶,不拾遺。」《老殘遊記》第三回:「因為他辦強盜辦的好,不到一年竟有不拾遺的景象。」也作「道不拾遺」、「無拾遺」。
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人心的善惡,須經時間的考驗才能得知。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一折:「願得姐姐長命富貴,若有些兒好歹,我少不得報答姐姐之恩。可不道『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封神演義》第二○回:「臣暗使心腹,探聽真實,方知昌是忠耿之人。正是所謂『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也作「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
相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仇人相遇。參見「相逢狹」條。元.無名氏《爭報恩.楔子》:「不如做個計較,放了他回去。狹相逢,安知沒有報恩之處?」《三國演義》第二二回:「狹相逢,急難回避;交馬只一合,早被張飛生擒過去。」
殺出程咬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程咬金為唐初大將程知節,相傳他是個魯莽憨直的人。全句比喻突然出現了意想不到的人,使得事情進行不順利或出差錯。如:「我正想要好好地訓誡他一頓,不料半殺出程咬金,把事情給搞砸了。」也作「半道上殺出了個程咬金」、「半途中殺出了個程咬金」、「半上殺出了個程咬金」。
冤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仇人或不願見到的人,偏偏越容易相遇,躲避不開。《初刻拍案驚奇》卷三○:「真是冤家窄,今日一命討了一命。」《孽海花》第二二回:「卻不防冤家窄,倒被陽伯偷看了去。」也作「冤家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