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7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徘徊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叉口走來走去,無法決定去向。比喻猶豫不決,不能當機立斷。「歧」文獻異文作「岐」。唐.駱賓王〈代徐敬業討武氏檄〉:「若其眷戀窮城,徘徊岐,坐昧先幾之兆,必貽後至之誅。」
八千里雲和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征戰的長途奔馳。語出宋.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詞〉:「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雲和月。」亦借喻程之遙遠。如:「這幾年在外到處奔波,用『八千里雲和月』來形容也不為過。」
視同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對方看成人一般,與自己毫不相關。《野叟曝言》第二○回:「況愚兄病中,承他捨命伏侍,救我殘喘;他今有病,便視同陌,此豈稍有人心者耶?」也作「視同人」、「視若人」。
見不平,拔刀相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遇見不平的事,就挺身而出,加以干涉。比喻見義勇為,打抱不平。元.張國賓《合汗衫》第四折:「幸得彼處上司道我是個見不平,拔刀相助的義士,屢次著我捕盜,有功加授巡檢之職。」《儒林外史》第一二回:「一生性氣不好,慣會見不平,拔刀相助。」也作「見不平,拔劍相助」。
遙知馬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途遙遠可以得知馬匹的耐力。比喻經過時間的考驗,可以了解對象的實力。如:「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2.戲曲劇目。宋代故事戲。馬力赴京,遇盜墜江,遙救之,且賣田贈之以金及驢,使之入京。馬力叔馬漢薦之於包拯,助楊宗保征烏稚叉有功,封鎮國公。遙貧而往投,馬力殷勤款待,後忽奉令外出,遙疑馬力負義薄己,負氣而歸。馬力遣人伴送,至家則田廬一新,始知馬力遣人代置,乃復至京面謝。
行得夜多,必有遇鬼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走多了總會碰到鬼。勸人千萬不要做虧心事,否則遲早會被發現。例:常言講「行得夜多,必有遇鬼時」,就係喊𫣆毋管做人、做事都愛心存正道,千萬毋好做壞事。(常言道「夜走多了總會碰到鬼」,就是叫我們無論做人、做事都要心存正道,千萬不要做壞事。)
廣開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後漢書.卷一五.來歙傳》:「朝廷廣開言事之,故且一切假貸;若懷迷不反,當顯明刑書。」指政府鼓勵人民充分發表意見做為施政的參考。宋.蘇軾〈辯試館職策問劄子〉二首之二:「雖陛下廣開言,無所諱忌,而臺諫所擊,不過先朝之人,所非不過先朝之法。」《官場現形記》第三六回:「現在朝廷廣開言,昨兒新下上諭,內務府人員,可以保送御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主要幹道上岔出的。《儒林外史》第三九回:「直送郭孝子到二十里外岔口,彼此灑淚分別。」也作「岔道」。
壓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逛街。如:「晚上有沒有空?我們一起去壓馬。」
赭衣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穿紅色囚衣的罪犯充塞道。形容罪犯很多。《梁書.卷二.武帝本紀中》:「昔商俗未移,民散久矣,嬰網陷辟,日夜相尋,若悉加正法,則赭衣塞。」也作「赭衣半道」、「赭衣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