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7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4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慌不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因心情慌亂而顧不得選擇正確的道。金聖歎刪本《水滸傳》第三回:「正是:『饑不擇食,寒不擇衣,慌不擇,貧不擇妻』,魯達心慌搶,正不知投那裡去的是。」亦比喻因環境所迫而無法選擇正途。元.施惠《幽閨記》第一二齣:「陀滿興福來到此間,所謂『慌不擇,飢不擇食』,只得結集亡命,哨聚出林。」
兩條腿走(大陸地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條腿走」係指一九五八年中國共產黨提出的建設社會主義的一整套方針。其內容為:在重工業優先發展的條件下,工業和農業同時並舉;在集中領導、全面規劃、分工協作的條件下,中央工業和地方工業同時並舉,大型工業和中小型工業同時並舉,洋法生產和土法生產同時並舉。毛澤東曾形象地把這套方針比喻為「兩條腿走」的方針,如同走時兩條腿協同動作。
  在教育領域,一九五八年九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教育工作的指示〕中,正式把國家辦學與群眾辦學定為兩條腿走的辦學方針。一九八○年十二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普及小學教育若干問題的決定〕中,重申了這一辦學方針。
網際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將許多不同的電腦網連接起來所構成的網環境。為英文internet的意譯。嚴格而言它並非實體的網。主要的任務是在一致的通訊協定下,讓各種網連接而發揮更大的網等功能。在應用程式面,此種網提供三項基本服務:電子郵件、檔案傳輸、遠端簽入。
犯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網犯罪1.1 網犯罪的特性1.2 常見網犯罪行為態有1.3 相關法規2 相關教學資源 網犯罪指利用網及電腦作為犯罪工具、途徑、場所之行為是一種因為科技通訊逐漸發達而產勝的新興犯罪目前常見的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徑、道。《水滸傳》第三一回:「武松原是衙裡出入的人,已自都認得數,逕踅到鴛鴦樓胡梯邊來。」
2.背景、來歷、底細。《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回:「這班人薦的,知道他們是什麼數!」
3.去向。《喻世明言.卷四○.沈小霞相會出師表》:「且不要埋怨,和你去問他老婆,或者曉得他的數,再來抓尋便了。」
4.指某種流派、手法或招式。如:「他打的太極拳,不知是那一派的數?」「我作的詩,數和家父不同。」「搖筆桿的與耍刀子的自然數不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寬闊平坦可行車馬的道。《左傳.昭公二十年》:「子申遇公于馬之衢,遂從。」
馬丁.德的教育改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馬丁.德的教育改革發生於十六世紀的日爾曼地區。馬丁.德(Martin Luther, 1483~1546)是日爾曼地區威登堡(Wittenberg)大學的教授,也是宗教改革的代表人物。由於他主張直接閱讀〔聖經〕以了解教義,因此他親自翻譯德文本的〔新約聖經〕,而每個人都需接受基本的教育就成了必要的事了。可是他所主張的教育,除了有宗教目的,還包括了實用價值(即公民教育)。雖然他想透過教育來達成宗教改革的目的,但仍強調即使不為宗教目的,也仍應辦理教育。他說:「即使沒有靈魂這回事,也沒有天堂和地獄,若純粹只從世俗的事務來考量,仍需要有好的學校來教育我們的子女。如此才會有男人來治理國家,女人來處...
積體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許多電子元件如電晶體、電阻以及二極體的體積縮小而濃縮製造在一晶片(chip)上的電。積體電的晶片多用矽作材料,有黑色的塑膠包裝及數十隻成排外露的接腳。西元一九五九年首先由美國德州儀器公司製成,初期只能在晶片上容納數個電子元件,而因製造技術進步,逐漸推出可容納更多電子元件的中型(MSI)、大型(LSI)、超大型積體電(VLSI)及超級積體電(ULSI),一個超大型積體電的功能甚至相當於一部大型電腦。它具有輕巧、耗電小、可靠性高及速度快的優點,它的應用普及在各個層面,應用於日常生活用品或高科技產物。也稱為「集積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向別人請託以求晉身的途徑。《初刻拍案驚奇》卷六:「我想夫人兄弟及相公伯叔輩,多是顯要,夫人想一門指引他,這珠子便不消錢了。」《文明小史》第二二回:「有說他是京裡走了門,拿某大軍機的八行來的。」
2.做事、研究學問的基本方法或祕訣。《朱子語類.卷四九.論語.子張篇》:「此全未是說仁處,方是尋討個求仁門。」《警世通言.卷一五.金令史美婢酬秀童》:「偷銀子的賊有些門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往來的道。《西遊記》第一回:「出深林,找上徑,過一山坡,約有七八里遠,果然望見一座洞府。」《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六:「久不出山,連徑都不認得了。」
2.指門、方法。如:「做事的徑很多,不必拘於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