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7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6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出口。《三國演義》第三回:「進荒急,欲尋出,宮門盡閉,伏甲齊出。」
2.發展的途徑或未來的職業。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豪爽》:「乃開後閣,驅諸婢妾數十人,出任其所之。」《花月痕》第九回:「大器晚成,他後來或有出。」
3.出外、旅行。《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張協狀元.第二○出》:「你出日子在眼前,我一夜思之怕沒盤纏,往大公家急忙去借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指電流的通
2.狹小的徑。宋.蘇軾〈湯村開運鹽河雨中督役〉詩:「線不容足,又與牛羊爭。」
3.消息、線索。《文明小史》第四一回:「北京一點線都沒有,座師又替他寫了好幾封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條、通行證。元.施惠《幽閨記》第七齣:「你去渡關津,怕有人盤問,又沒個官司文憑引,此行何處能安頓?」《醒世恆言.卷一九.白玉孃忍苦成夫》:「張萬戶見他說得有理,並不疑慮,就依允了。寫下問候書札,上壽禮帖,又取出一張引,以防一盤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攔搶劫的匪徒。元.施惠《幽閨記》第九齣:「倚山為寨,號為攔虎。金銀財寶,劫來如糞土。」《清平山堂話本.楊溫攔虎傳》:「溫是將門之子,綽號攔虎,大王曾知否?」也作「攔街虎」。
2.比喻阻礙前進的人或事物。如:「小李,幫個忙,別做攔虎。」、「數學一直是我升學途中的攔虎。」
見不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見義勇為,打抱不平的行為。《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又且見不平,專要與那瞞心昧己的人作對。」《警世通言.卷二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任俠任氣,見不平,拔刀相助,是個管閒事的祖宗,撞沒頭禍的太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後面的道。南朝宋.謝靈運〈嶺表賦〉:「顧後之傾巘,眺前磴之絕岸。」
2.軍隊行軍時,列在後面的隊伍或後退之。《儒林外史》第四三回:「傳下號令:遣清江參將帶領本協人馬,從小石崖穿到鼓樓坡,以斷其後。」
3.比喻以後的人生道。《警世通言.卷一八.老門生三世報恩》:「我取個少年門生,他後悠遠,官也多做幾年,房師也靠得著他。」
4.比喻事情轉圜的餘地。如:「他為人謹慎,事事留有後。」
相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素不相識的人偶然遇見。《隋唐演義》第五二回:「叔寶先年與朕陌相逢,全家虧他救護。」
窮家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家應節儉,出外則應準備足夠的費用。《三俠五義》第二三回:「銀子雖多,賢弟只管拿去。俗話說的好:『窮家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通道、走道。《紅樓夢》第四一回:「劉姥姥便度過石來,順著石子甬走去。」也稱為「甬道」。
錐體外系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解剖學名詞。腦到脊髓前根細胞的傳達之一。錐體以外的運動性(下行性)傳導的總稱。錘體進行精巧隨意運動的同時,錐體外系統,發揮其反射性以及使不隨意運動順暢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