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18.77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各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各地。如:「各路英雄好漢。」
2.各種。如:「各路貨物皆備。」
3.各等。如:「社會上的人良莠不齊,各路人物皆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每個。如:「各處」、「各別」、「各位」、「各行各業」、「各不相干」、「各有千秋」、「各奔前程」。
自各兒:每個人、自己。或作「自個兒」。如:「自各兒的東西要看好,可別弄丟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種類。[例]各路人馬
躍躍欲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摩拳擦掌,蠢蠢欲動辨似: 「躍躍欲試」及「蠢蠢欲動」都有急切想要開始行動的意思。 「躍躍欲試」側重於興奮地想要嘗試;「蠢蠢欲動」側重於意圖為害作亂。 躍躍欲試 蠢蠢欲動 辨似例句 ○ ㄨ 得知國際自行車大賽即將舉行的消息,各路好手都~。 ㄨ ○ 年節將近,各地歹徒蠢蠢欲動,治安單位已加強防範。
分道揚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背道而馳、南轅北轍、各走各路
作壁上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圍鉅鹿,緊追不捨。楚國和其他的諸侯國也都紛紛出兵援救趙國。此時楚王任命宋義為上將軍,項羽、范增和其他各路將領都隸屬於宋義,號稱「卿子冠軍」。但宋義和項羽在作戰的策略上卻有著很大的歧見,宋義認為先觀望秦、趙二國的相鬥,再視結果決定作戰的方式;項羽則認為秦國如果攻占了趙國,勢力會更加強大,屆時再出兵可能就會吃敗仗。項羽因此誅殺了卿子冠軍,這在楚國造成了很大的震撼,項羽也因此聲名遠揚於諸侯。接著項羽派了大軍渡過漳河,援救鉅鹿。此時楚軍的強大居於諸侯之首,前來援救的各諸侯國,雖然也攻下了十多個營壘,但並未繼續出兵發動強烈的攻勢。項羽率領楚軍一路殺進秦軍陣營,秦兵死傷慘重,而各諸侯國的將領們卻都只站在自...
捷足先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捷足先登」原作「疾足先得」,見於《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列傳》。據載,秦朝末年,天下苦於秦之苛政已久,各路豪傑紛紛起兵抗暴,爭奪天下。劉邦起於泗水,韓信是他的手下大將。韓信打敗齊王田廣後,被封為齊王,當時擁有的武力比劉邦還要強大,謀士蒯(ㄎㄨㄞˇ)通於是勸他背叛劉邦,暗通項羽,將來再自立為王。當時韓信並沒有接受蒯通的建議,反而是劉邦對韓信起了疑心,後來藉機將他貶為淮陰侯,使韓信心有不甘,才暗中聯絡另一大將陳豨(ㄒㄧ),準備謀反。然而當時劉邦的勢力已經成熟,接到密報後便親自帶兵平息了這場叛變。韓信被殺前,無限懊悔,他嘆息著說:「我真恨自己當初不採用蒯通的計謀。」劉邦得知此言,便派人把蒯通抓來,想...
東山再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守邊境。謝安把自己的侄兒謝玄推薦給孝武帝。孝武帝把謝玄封為將軍,鎮守廣陵(今江蘇揚州市),掌管江北的各路人馬。謝玄也是個軍事人才。他到了廣陵以後,就招兵買馬,擴大武裝。當時有一批從北方逃難到東晉來的人,紛紛應徵。他們中間有個彭城人叫劉牢之,從小練得一身武藝,打仗特別勇猛。謝玄派他擔任參軍,叫他帶領一支精銳的人馬。這支人馬經過謝玄和劉牢之的嚴格訓練,成為百戰百勝的軍隊。由於這支軍隊經常駐紮在京口(今河蘇鎮河市),京口又叫“北府”,所以把它叫做“北府兵”。這一回,苻堅率領百萬大軍進攻東晉,謝安決定自己坐鎮建康,派弟弟謝石擔任...
不謀而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這裡應該可以明顯看出,未來將會是誰統一天下。」班彪的這段話,其實就是告訴隗囂天下仍是屬於漢王朝,況且各路豪傑「咸稱劉氏,不謀而同辭」,這樣的形勢也是隗囂所不能阻擋的。後來「不謀而合」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事先未經商量,而意見、行為卻一致,出現「不謀而合」的書證如晉.干寶《搜神記》卷二:「二人之言,不謀而合。」即用以描述有二人各自傳述其所見之石子岡靈異現象,兩人並不相識,但所說的內容卻相吻合,干寶藉以強調此說的真實性。
窮途末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諫,他先引秦朝覆滅之事為鑑,然後點出本意。文中說明秦朝極盛之時,雖然統有天下,但是到了「晚節末路」,各路豪傑起義,咸陽危殆,最後滅亡,主要的原因就是宗室諸侯不肯相救。其中「末路」是指朝代的末期,引申比喻沒落衰亡,窮困潦倒的境地。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窮途末路」,用來形容無路可走,處於十分窮困的境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