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捷足先登     
瀏覽人次:15958 收藏人次:1587923
比喻行動最快者先達到目的。參見「疾足先得」條。如:「唯有洞燭機先的人,才能捷足先登」。
    
瀏覽人次:17422 收藏人次:4409156
快速。如:「迅捷」、「敏捷」、「捷足先登」。《文選.曹植.七啟》:「才捷若神,形難為象。」
    
瀏覽人次:13690 收藏人次:2310160
1.上、升。由低處到高處。如:「登山」、「登峰造極」、「一步登天」、「捷足先登」。《禮記.中庸》:「君子之道,辟如行遠必自邇,辟如登高必自卑。」宋.陳與義〈臨江仙.憶昔午橋橋上飲〉詞:「閒登小閣看新晴。古今多少事,漁唱起三更。」
    
瀏覽人次:12294 收藏人次:4062070
腳。如:「雙足」、「大足」、「節足動物」。
充滿、不缺乏。如:「充足」、「足夠」、「滿足」。
可以。如:「足供參考」、「足以自豪」。
值得。如:「何足掛齒」、「微不足道」。
整整的、完全的。如:「玩足了一星期」、「在水中悶了足足有三分鐘的氣。」
遠足:一種短程徒步郊遊的活動。如:「明天老師要帶我們全班去陽明山遠足。」
足下:A>腳下。如:「她足下踩著三寸的高跟鞋。」B>尊稱君主或朋友,在書信中常用。
    
瀏覽人次:12180 收藏人次:10777457
時間或次序在前的。與「後」相對。如:「首先」、「事先」、「搶先一步」、「爭先恐後」、「先見之明」、「百善孝為先」。
祖宗。如:「不辱其先」。
已逝的。如:「先父」、「先人」、「先烈」、「至聖先師」。
先生:A>對一般人的敬稱。B>對老師的尊稱。C>妻子對別人稱自己的丈夫。D>稱年長或有道德的人。E>稱有醫、卜、星相各種技能的人。
先登     
瀏覽人次:543 收藏人次:0
1.最先到達。如:「捷足先登」。《韓非子.內儲說上》:「明日且攻亭,有能先登者,仕之國大夫,賜之上田上宅。」
姍姍來遲     
瀏覽人次:18393 收藏人次:1890011
反義:捷足先登辨似: 姍,音ㄕㄢ,「姍姍」形容女子走路緩慢從容的姿態。古典文獻裡雖可見「姍姍」作「珊珊」,然今較少使用。
及鋒而試     
瀏覽人次:1625 收藏人次:0
趁著軍隊士氣旺盛時使用軍隊。語本《史記.卷八.高祖本紀》:「軍吏士卒皆山東之人也,日夜跂而望歸,及其鋒而用之,可以有大功。」後指趁著有利時機,果斷而行。也作「及鋒一試」。
坐失良機     
瀏覽人次:1567 收藏人次:169966
白白失掉好機會。如:「他個性優柔寡斷,遇事猶豫不決,往往坐失良機。」
捷足先得     
瀏覽人次:622 收藏人次:0
比喻行動快速的人最先達成目的。參見「疾足先得」條。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五齣:「自古道:『中原逐鹿,捷足先得。』,我們不可落他人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