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71.904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窮途末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走投無路,處於十分窮困的境況。《兒女英雄傳》第五回:「你如今是窮途末路,舉目無依。」也作「末路窮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困頓、不得志。如:「窮困」、「窮途末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尾端。如:「末節」、「末端」、「末梢」。
事物的最後。如:「歲末」、「十九世紀之末」。
不重要的、不是根本的事情。如:「捨本逐末」、「本末倒置」。
碎屑、細粉。如:「粉末」、「粉筆末」、「藥末兒」。
傳統戲曲扮演中年男子的角色。如:「正末」、「副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路。如:「路途」、「旅途」。
層面、範圍。如:「用途」。
比喻達到目的的方法或過程。如:「成功的途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馬舟車通行的途徑。如:「陸路」、「水路」、「馬路」、「公路」、「鐵路」。
方面、方向。如:「各路人馬」、「兵分三路」、「四路進攻」。
方法、途徑。如:「生路」、「活路」、「門路」、「路子」。
條理、紋理。如:「思路」、「紋路」、「理路」。
公共汽車的路線。如:「十五路公車」。
種類。如:「他們是哪一路人?」、「這是哪一路的貨色?」
來路:來源。如:「來路不明」。
末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路程的最後一段。《戰國策.秦策五》:「詩云:『行百里者,半九十。』此言末路之難。」
2.比喻沒落衰亡,窮困潦倒的境地。宋.陸游〈晨起偶題〉詩:「幽居不負秋來睡,末路偏諳世上情。」
3.朝代的末期或人的晚年。《漢書.卷五一.賈鄒枚路傳.鄒陽》:「臣聞秦倚曲臺之宮,懸衡天下,畫地而不犯,兵加胡越;至其晚節末路,張耳、陳勝連從兵之據,以叩函谷。」南朝宋.謝靈運〈酬從弟惠連〉詩:「末路值令弟,開顏披心胸。」
4.末位、末列。漢.王襃〈四子講德論〉:「曩從末路,望聽玉音,竊動心焉。」
窮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非常艱困的處境。唐.李白〈古風〉詩:「晉風日已頹,窮途方慟哭。」《儒林外史》第八回:「窮途流落,那有定所。」
鋌而走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窮途末路或受逼迫時採取冒險行動或不正當的行為。《左傳.文公十七年》:「鋌而走險,急何能擇。」《明史.卷三三一.西域傳三.烏斯藏大寶法王傳》:「在官已無餘積,必至苛斂軍民,鋌而走險,盜將復發。」也作「挺而走險」。
山窮水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窮途末路、走投無路
畏首畏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據《左傳.文公十七年》載,在春秋時代晉、楚兩國爭相當諸侯的盟主,有一次晉國大會諸侯,卻不見鄭國來參加,因此懷疑鄭國有二心。鄭國國君於是寫了一封信給晉國國君說:我國雖小,但三年來多次朝見晉君,盡了最大的誠意,但是你們還是懷疑我們的忠誠,那麼只有走上亡國的下場了。現在我國的處境是前頭也怕,後頭也怕。既害怕楚國來攻,又擔心晉國來犯,當我們被逼得走投無路時,就像被獵人追捕的鹿一樣,為了逃命,匆忙之間,無法審慎選擇庇護之所。如果晉國過分威逼,鄭國在窮途末路之餘,即使會走上滅亡的下場,也會用全副兵力抗晉,或倒向楚國。後來「畏首畏尾」演變為成語,用來形容疑慮顧忌,膽小怕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