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2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走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徒步行走。如:「我每天走路上學。」《西遊記》第二三回:「雖熬了這一夜,但那匹馬明日又要馱人,又要走路,若再餓上這一夜,只好剝皮罷了。」
2.開除、解聘。如:「再不好好做,就叫你走路。」
3.逃跑。《三國演義》第五一回:「只見女牆邊虛搠旌旗,無人守護,又見軍士腰下各束縛包裹,瑜暗忖曹仁必先準備走路,遂下將臺號令。」
兩條腿走路(大陸地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條腿走路」係指一九五八年中國共產黨提出的建設社會主義的一整套方針。其內容為:在重工業優先發展的條件下,工業和農業同時並舉;在集中領導、全面規劃、分工協作的條件下,中央工業和地方工業同時並舉,大型工業和中小型工業同時並舉,洋法生產和土法生產同時並舉。毛澤東曾形象地把這套方針比喻為「兩條腿走路」的方針,如同走路時兩條腿協同動作。
  在教育領域,一九五八年九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教育工作的指示〕中,正式把國家辦學與群眾辦學定為兩條腿走路的辦學方針。一九八○年十二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普及小學教育若干問題的決定〕中,重申了這一辦學方針。
一條跳板上走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彼此同心協力、合作無間。《平妖傳》第二二回:「從此兩個媒婆真個和同水蜜,一條跳板上走路。」
兩條腿走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陸地區指做事要兼顧兩方面的平衡。
走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巴結有權勢的人,以達到某種目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五回:「萬一有甚麼人到京裡來走路子,和他拉個皮條,也是好的。」也作「走門路」、「走門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步行。如:「走路」。《文選.張衡.西京賦》:「走索上而相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馬舟車通行的途徑。如:「陸路」、「水路」、「馬路」、「公路」、「鐵路」。
方面、方向。如:「各路人馬」、「兵分三路」、「四路進攻」。
方法、途徑。如:「生路」、「活路」、「門路」、「路子」。
條理、紋理。如:「思路」、「紋路」、「理路」。
公共汽車的路線。如:「十五路公車」。
種類。如:「他們是哪一路人?」、「這是哪一路的貨色?」
來路:來源。如:「來路不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走、走路。如:「直行」、「寸步難行」、「錦衣夜行」。《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唐.王維〈終南別業〉詩:「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邯鄲學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戰國時期,燕國有個人到趙國的都城邯鄲,看到趙國人走路姿勢很美,就跟著學。結果不但沒有學好,連自己原來的走法也忘掉了,便爬著回去。典出《莊子.秋水》。後用來比喻仿效他人,未能成就,反而失卻自己本來的面目。《歧路燈》第一○一回:「邯鄲學步,失其故步。」也作「學步邯鄲」。
鞠躬盡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鞠躬盡瘁」係由「鞠躬」及「盡瘁」二語組合而成。 「鞠躬」見於《論語.鄉黨》,文中敘述孔子在進入君門的時候,態度很恭謹,彷彿國君的門容不下他的樣子。他不站在門的中央,走路時不踏上門檻。 「盡瘁」則見於《詩經.小雅.北山》,詩歌內容是行役者對國君分配勞役不均所發出的感嘆。文中說到有些人安逸地在家休息,有些人卻因為盡力於國事乃至於生病;有些人每天過著高枕無憂的日子,但有些人卻必須日夜不停地奔走四方。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鞠躬盡瘁」,用來表達恭謹戒慎,不辭勞病地貢獻心力。在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中,諸葛亮在考察了當時的局勢環境後,認為以他的能力,以及許多未能預料的演變,都不足以能夠抵抗強敵。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