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冰人     
瀏覽人次:762 收藏人次:0
晉代索紞為令狐策解夢,告知其當為人作媒,而待冰融之期,則婚成。典出《晉書.卷九五.藝術傳.索紞傳》。後比喻媒人。《警世通言.卷三四.王嬌鸞百年長悵》:「多情果有相憐意,好倩冰人片語傳。」《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這做媒乃是冰人撮合,一天好事,除非他女兒不要嫁人便罷休,不然,少不得男媒女妁。」也稱為「冰下人」、「冰翁」。
冷語冰人     
瀏覽人次:330 收藏人次:0
以冷淡的言語對人。比喻待人冷漠無情。《聊齋志異.卷二.俠女》:「日頻來,時相遇,並不假以詞色。少游戲之,則冷語冰人。」《常語尋源.卷上.冷語冰人》引《外史》:「孟蜀與潘在廷以財結權要,或非之,乃曰:『非是求援,不欲其以冷語冰人耳。』」
冰人     
瀏覽人次:63 收藏人次:0
1.冰塑的人形。通常用於形容凍得很厲害的人。如:「快進來暖暖身子,瞧你凍得像個冰人兒似的。」
2.形容木訥、呆板的人。如:「你倒是說話啊!別只像個冰人兒似的站在那兒。」
    
瀏覽人次:13246 收藏人次:28027239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9742 收藏人次:4765316
水在攝氏零度或零度以下所凝結成的固體。如:「冰塊」、「遇冷結冰」。
利用冰塊或冰箱降低物體的溫度。如:「冰凍」、「把汽水冰一下。」
冷的。如:「冰涼」、「冰冷」、「這些飲料是冰的。」
潔白、白嫩。如:「冰肌玉膚」。
冰狀的結晶體。如:「冰糖」、「薄荷冰」。
冷言冷語     
瀏覽人次:3443 收藏人次:322135
近義:冷語冰人,冷嘲熱諷辨似: 「冷言冷語」及「冷嘲熱諷」都有言語中帶諷刺意味的意思。 「冷言冷語」側重於冷淡的態度與言辭;「冷嘲熱諷」側重於尖酸的嘲笑與譏諷。 冷言冷語 冷嘲熱諷 辨似例句 ○ ㄨ 你不參加也就算了!何必~地壞了大家的興致。 ㄨ ○ 這篇文章針對時事~,筆鋒十分犀利。
媒人     
瀏覽人次:1419 收藏人次:704476
婚姻介紹人。漢.無名氏〈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徐徐更謂之,阿母白媒人。」《紅樓夢》第九七回:「薛姨媽也答應了,便議定鳳姐夫婦作媒人。」
東扯西拽     
瀏覽人次:1342 收藏人次:440268
藉各種理由推托。《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別件事,或者有些東扯西拽,東掩西遮,東三西四,不容易說話。這做媒乃是冰人撮合,一天好事。」
一天     
瀏覽人次:910 收藏人次:3904385
4.如天一樣大。形容極大。《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這做媒乃是冰人撮合,一天好事。」《金瓶梅》第七二回:「明日交你桂姐趕熱腳兒來,兩當一兒,就與三娘做生日,就與他陪了禮來兒,一天事多了了。」
媒婆     
瀏覽人次:790 收藏人次:0
以作媒為職業的婦人。《儒林外史》第二六回:「沈天孚的老婆也是一個媒婆,有名的沈大腳。」也稱為「媒媼」、「媒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