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33.97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冰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國古代神話中的黃河水神。參見「河伯」條。晉.郭璞〈江賦〉:「冰夷倚浪以傲睨,江妃含嚬而矊眇。」也作「馮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國古代東方民族之一。殷商時約分布在現今大陸地區山東、江蘇一帶。後泛稱中原以外的各民族為「夷」。如:「東夷」、「蠻夷」、「夷狄」、「四夷」。
平順、平坦。如:「化險為夷」。
鏟平、使平坦。如:「夷為平地」。
消滅、殺除。如:「夷其九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在攝氏零度或零度以下所凝結成的固體。如:「冰塊」、「遇冷結冰」。
利用冰塊或冰箱降低物體的溫度。如:「冰凍」、「把汽水冰一下。」
冷的。如:「冰涼」、「冰冷」、「這些飲料是冰的。」
潔白、白嫩。如:「冰肌玉膚」。
冰狀的結晶體。如:「冰糖」、「薄荷冰」。
馮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河神。指河伯。《莊子.大宗師》:「馮夷得之,以遊大川。」唐.陸德明《經典釋文.卷二六.莊子音義上》:「馮夷,華陰潼鄉隄首人也。服八石,得水仙,是為河伯。」《淮南子.齊俗》:「昔者馮夷得道,以潛大川。」也作「冰夷」、「馮修」、「無夷」。
河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傳說中的黃河水神。相傳為華陰潼陽人。一說因渡河淹死,被天帝封為水神;一說因服食八石、得水仙而成神。《莊子.秋水》:「河伯欣然自喜,以天下之美為盡在己。」也稱為「冰夷」、「馮夷」、「河神」、「無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