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5.50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出水芙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面上初開的荷花。形容文章清新可愛或女子嬌柔清麗。唐.李白〈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詩:「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花月痕》第七回:「又另是一個麗人,濯濯如春風楊柳,灩灩如出水芙蓉,比秋痕還好。」也作「芙蓉出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裡面去到外面。與「入」相對。如:「出門在外」、「足不出戶」。
產生、發生。如:「出汗」、「出水痘」、「出毛病」、「出事了!」
脫離、離開。如:「出家」、「出軌」、「出走」。
給與、支付。如:「出錢」、「出納」、「量入為出」。
表現、顯露。如:「出現」、「出洋相」、「水落石出」。
超越。如:「出乎意料」、「容貌出眾」、「出人頭地」。
發洩。如:「出氣筒」、「出了口怨氣」。
到。如:「出席」、「出場」、「出勤」、「出庭」。
策劃、擬定。如:「出計謀」、「出主意」、「出題目」。
放在動詞之後,表示動作的效果。如:「拿出好成績」、「看出嚴重性」、「做出這等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瓜果、豆類磨粉後製成的糕餅餡。如:「椰蓉」、「豆蓉」、「蓮蓉」。
芙蓉:為落葉大灌木或亞喬木。高約五公尺,葉為掌狀,葉表有短毛。晚秋的清晨開白、紅、黃等顏色的花,黃昏時變為深紅色。花大而鮮豔,亦稱為「木芙蓉」,可供觀賞,花與葉均可入藥。如:「芙蓉除供觀賞外,它的纖維也可以做繩織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色、無味的液體。如:「冰水」、「熱水」、「水火無情」。
江、海、河流、湖泊的總稱。如:「漢水」、「洛水」、「水運」、「水路」。
汁、液。如:「墨水」、「藥水」、「橘子水」、「檸檬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芙蓉:為落葉大灌木或亞喬木。高約五公尺,葉為掌狀,葉表有短毛。晚秋的清晨開白、紅、黃等顏色的花,黃昏時會變為深紅色。花大而鮮豔,亦稱為「木芙蓉」,可供觀賞,花與葉均可入藥。如:「芙蓉除供觀賞用外,它的纖維也可以做繩織布。」
芙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名。錦葵科木槿屬,落葉大灌木或亞喬木。高約五公尺,葉闊卵形至心形,掌狀淺裂,表面有薄毛,背面密被短絨毛,五至十一出脈。晚秋的清晨開白、紅、黃各色花,黃昏時變為深紅色,大而美豔。蒴果扁球形,被毛。可供觀賞,與葉均可入藥。也稱為「木芙蓉」。
2.荷花的別名。參見「荷花」條。
出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出於水面。唐.白居易〈因夢得題公垂所寄蠟燭因寄公垂〉詩:「照梁初日光相似,出水新蓮豔不如。」
2.妓女脫籍從良。
芙蓉出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文章清新可愛。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宋光祿大夫顏延之》:「謝詩如芙蓉出水,顏如錯彩鏤金。」也作「出水芙蓉」。
初發芙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出水芙蓉」。見「出水芙蓉」條。01.《南史.卷三四.顏延之列傳》:「延之嘗問鮑照己與靈運優劣,照曰:『謝五言如初發芙蓉,自然可愛。君詩若鋪錦列繡,亦雕繢滿眼。』」 
秋水芙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芙蕖,荷花的別名。像秋水般清澈的荷花,比喻詩文的清新。見「出水芙蓉」條。01.清.賀裳《載酒園詩話又編.王維》:「唐無李、杜,摩詰便應首推,昔人謂『如秋水芙蕖,倚風自笑』,殊未盡厥美,庶幾『咳唾落九天,隨風生珠玉』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