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刈香遶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刈香是香醮的重點,當地會展開為期三天的遶境活動,每天動員超過五十頂神轎,當中以一○八人蜈蚣陣為主的六十團藝陣,走遍整個境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割取。如:「刈草」、「刈麥」。《楚辭.屈原.離騷》:「冀枝葉之峻茂兮,願俟時乎吾將刈。」
2.砍殺。《呂氏春秋.慎大覽.順說》:「刈人之頸,刳人之腹。」《新唐書.卷八五.竇建德傳》:「我無罪,王何信讒,自刈左右手乎?」
3.消滅。《國語.吳語》:「今天王既封植越國,以明聞於天下,而又刈亡之,是天王之無成勞也。」
1.割草的農具。即鎌刀。《國語.齊語》:「時雨既至,挾其槍、刈、耨、鎛,以旦暮從事於田野。」三國吳.韋昭.注:「刈,鎌也。」
2.姓。如五代時宋有刈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芬芳的氣味。如:「書香」、「粉香」、「花香」。
氣味美好的。如:「香水」、「香甜可口」。
舒服的。如:「她睡得真香。」
比喻女子或與女子有關的。如:「香汗」、「香閨」、「憐香惜玉」。
受人重視、歡迎。如:「現在健康食品很吃香。」
以香料製成,用來祭拜鬼神或驅除蚊蟲的東西。如:「線香」、「燒香」、「蚊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疆界。如:「國境」、「邊境」。
地方、場合。如:「環境清幽」、「人間仙境」。
遭遇的情況。如:「順境」、「處境」、「家境清寒」、「漸入佳境」。
進展的程度。如:「學無止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圍繞。《文選.曹植.雜詩六首之三》:「飛鳥遶樹翔,噭噭鳴索群。」清.方苞〈三山林湛傳〉:「時問疾者遶床,謂將以家累屬成之也。」
遶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一定的區域繞轉行動。如:「媽祖遶境是臺灣民間重要的宗教活動。」也作「繞境」。
刈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廟會活動。廟宇中分靈出去的神明,在祖廟主神誕辰日,坐著神輿回廟謁主,並繞境巡行,稱為「刈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