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918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遶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一定的區域繞轉行動。如:「媽祖遶境是臺灣民間重要的宗教活動。」也作「繞境」。
遊庄遶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回鑾的次日,由拱天宮的「二媽」出巡。遶境的範圍包括白沙屯及其「北庄」與「南庄」,此時報馬仔、頭旗、頭燈、涼傘等,以及陣頭、輦轎、各庄頭廟的神轎都會一同參與,讓當地民眾共享媽祖的靈驗香火。遊庄結束後,舉行放兵儀式,由乩童進行安五營,將令旗插在各個方位,亦即設置兵將保護神明的轄區。
祀宴與遶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隔天媽祖在新港鄉內遶境遊街,各方宮廟及陣頭前來相挺。直至晚間,待媽祖回到奉天宮,關上廟門,才正式完成遶境活動。結束後第二天舉辦平安法會,為眾人祈求平安。
廟方為巡走四方、辛苦歸來的媽祖進行祀宴,恭請媽祖用餐。
請客神安五營遶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農曆三月二十六日派員迎請友廟神駕前來坐客,由嘉應廟眾神前往接駕,然後遶境巡庄,潔淨庄境,安頓五營,揭開迎客王活動的序幕。
刈香遶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刈香是香醮的重點,當地會展開為期三天的遶境活動,每天動員超過五十頂神轎,當中以一○八人蜈蚣陣為主的六十團藝陣,走遍整個境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疆界。如:「國境」、「邊境」。
地方、場合。如:「環境清幽」、「人間仙境」。
遭遇的情況。如:「順境」、「處境」、「家境清寒」、「漸入佳境」。
進展的程度。如:「學無止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圍繞。《文選.曹植.雜詩六首之三》:「飛鳥遶樹翔,噭噭鳴索群。」清.方苞〈三山林湛傳〉:「時問疾者遶床,謂將以家累屬成之也。」
糊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細分為祭祀、喜慶、驅煞補運三類。紅事糊紙最常見於祭祀場合,在盂蘭盆會著名儀式「放水燈」裡,信徒在結束遶境後,會到溪邊或海口施放水燈,通知各方亡魂前來享用祭品,一盞盞火光從白紙中透出,壯觀的場面中,也透露出子孫對祖先的祝福之情。農曆七月十五日是佛教的盂蘭盆節,起源自「目蓮救母」的故事。根據《盂蘭盆經》記載,某日佛陀的弟子目蓮神遊地獄,發現自己的母親因為對僧人不敬,在地獄受餓鬼之苦,自己卻救不了母親。悲傷的目蓮請示佛陀,佛陀指示目蓮集眾僧之力,在七月十五日準備飯食、百味五果、盥洗用具與香油等物品,置於盆中,可使父母脫離苦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