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56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利鎖名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名利所羈縛。明.高濂《玉簪記》第二二齣:「眼底天涯,利鎖名牽。」也作「名韁利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人或事物的稱呼。如:「人名」、「山名」、「地名」、「植物名」、「樂器名」、「職官名」、「請問芳名」、「尊姓大名」。
聲譽。如:「名聲」、「名氣」、「美名」、「盛名之累」、「名不虛傳」。
出色的、大家都知道的。如:「名人」、「名醫」、「名言」、「名酒」、「風景名勝」。
指稱、形容。如:「莫名其妙」、「無以名之」。
量詞。A>用於計算人的單位。如:「學生十名,缺席一名。」B>用於計算排名的單位。:「全班第十名」。
名牌:A>標示名字的牌子。如:「記得把這幾個名牌發下去給學員佩戴。」B>有名的品牌。如:「這件衣服可是名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處、益處。如:「私利」、「利益」、「福利」、「利令智昏」、「有利有弊」。
銳。如:「利劍」、「鋒利」、「銳利」。
從本金生出的子錢。如:「利息」、「紅利」、「利潤」、「連本帶利」。
方便、有好處。如:「便利」、「利人利己」、「損人不利己」。
吉祥、順利。如:「大吉大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拉引。如:「牽動」、「牽引」、「牽手」、「牽一髮而動全身」。
拘束、限制。如:「牽制」、「牽絆」。
連累、拖累。如:「牽連」、「牽扯」、「牽累」、「牽涉」。
掛念、不放心。如:「牽掛」、「牽念」、「牽腸掛肚」。
牽牛花:一種草本植物。夏日早晨開花,中午凋謝,形狀像喇叭,有紅、紫等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裝在門、箱、櫃等開合處,必須用鑰匙或暗碼打開的金屬器具。如:「銅鎖」、「車鎖」、「暗鎖」、「鎖匙」。
用鎖關住。如:「鎖門」、「反鎖」、「把窗子鎖好。」
封閉。如:「封鎖」。
蹙緊、緊皺。如:「愁眉深鎖」。
一種縫補衣物的方法。用線順著布方或扣眼密縫。如:「鎖邊」、「鎖口」。
籠罩。如:「霧鎖津渡」。
名韁利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羈縛於名利場中。宋.柳永〈夏雲峰.宴堂深〉詞:「醉鄉歸處須盡興,滿酌高吟。向此免,名韁利鎖,虛費光陰。」明.賈仲名《昇仙夢》第一折:「斷絕上利鎖名韁,逼綽了酒色財氣。」也作「名韁利索」、「利韁名鎖」、「利鎖名韁」、「利鎖名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