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65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剖開、裂開。《詩經.大雅.生民》:「不坼不,無菑無害。」《禮記.曲禮上》:「為天子削瓜者之,巾以絺。」
1.助理的。如:「手」、「使」、「官」。
2.居第二位的、居次的。如:「總統」、「班長」
3.附帶的。如:「作用」、「產品」。
4.次要的。如:「業」、「食品」。
1.量詞。計算成套成組物品的單位。如:「一碗筷」、「兩耳環」、「三眼鏡」。俗作「付」。
2.輔助的職務或擔任輔佐職務的人。如:「大」、「二」。
3.古代用假髮製成的髮髻稱為「貳」。簡稱為「」。《詩經.鄘風.君子偕老》:「君子偕者,笄六珈。」漢.毛亨.傳:「者,后夫人之首飾,編髮為之。」
1.輔助、輔佐。《晉書.卷六九.周顗傳》:「顗參朝右,職掌詮衡,當敬慎德音,式是百辟。」
2.符合、相稱。如:「名其實」。《後漢書.卷六一.黃瓊傳》:「陽春之曲,和者必寡;盛名之下,其實難。」
其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名聲或名稱與實際相符合。《清史稿.卷四○五.呂賢其傳》:「賢基品行端正,居官忠直,名其實,即報可。」《歧路燈》第九○回:「就是那禮部門口有名的,也要名其實。」也作「名符其實」。
名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空有虛名,不合實際。如:「這樣做不是名不實,徒惹是非嗎?」魏.劉劭《人物志.效難》:「中情之人,名不實,用之有效,故名由眾退,而實從事章。」也作「名不符實」、「名不當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區別或限制事物的動作、形態、性質的詞,常附加於動詞、形容詞或其他詞之上,如「高飛」中的「高」、「很可愛的人」中的「很」。也稱為「限制詞」、「狀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數量詞:(1)物一組。《水滸傳》第三回:「史進便入茶坊裡來,揀一座位坐了。」(2)物成雙。《老殘遊記》第五回:「看這于家死的實在可慘,又平白的受了人家一金鐲子,心裡也有點過不去。」
2.形容人臉上的表情。《儒林外史》第二回:「外邊走進一個人來,兩隻紅眼邊,一鍋鐵臉。」
3.某種文體、言語。《紅樓夢》第六八回:「鳳姐見他母子這般,也再難往前施展了,只得又轉過一形容言談來,與尤氏反陪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文件上簽章,表示代發布文件人負責任的行為。通常指內閣首長代元首負責的行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報紙上刊登文藝作品、學術論文的版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照書籍或文件的正本謄錄或影印出來的複製本。在公文書上,本效力視同正本。
名實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名稱或名聲與實際一致。漢.曹操〈與王修書〉:「君澡身浴德,流聲本州,忠能成績,為世美談,名實相,過人甚遠。」《明史.卷一六四.黃澤傳》:「科舉所以求賢,必名實相,非徒誇多而已。」也作「名實俱」、「名實相符」、「名實相稱」。
名實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名分與事實不合。《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臣愚以為,宰衡官以正百僚,平海內為職,而無印信,名實不。」也作「名實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