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11.994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名副其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名聲或名稱與實際相符合。《清史稿.卷四○五.呂賢其傳》:「賢基品行端正,居官忠直,名副其實,即報可。」《歧路燈》第九○回:「就是那禮部門口有名的,也要名副其實。」也作「名符其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A>相當於「他、他們或他的、他們的」。如:「其貌不揚」、「聽其自然」、「各得其所」、「人盡其才,物盡其用。」B>相當於「這、那、那個、這些、那些」。如:「其他」、「其中」、「其餘」、「名副其實」、「文如其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飽滿的。如:「充實」、「實心」。
真實的、實際存在的。如:「虛實」、「實體」。
真誠的、不假的。如:「實話」、「實情」、「真實」、「實在」、「誠實無欺」、「真材實料」。
事跡。如:「事實」、「史實」、「寫實」。
內容。如:「有名無實」、「名實相符」。
真實去做。如:「實行」、「實踐」。
果子。如:「果實」、「結實累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人或事物的稱呼。如:「人名」、「山名」、「地名」、「植物名」、「樂器名」、「職官名」、「請問芳名」、「尊姓大名」。
聲譽。如:「名聲」、「名氣」、「美名」、「盛名之累」、「名不虛傳」。
出色的、大家都知道的。如:「名人」、「名醫」、「名言」、「名酒」、「風景名勝」。
指稱、形容。如:「莫名其妙」、「無以名之」。
量詞。A>用於計算人的單位。如:「學生十名,缺席一名。」B>用於計算排名的單位。:「全班第十名」。
名牌:A>標示名字的牌子。如:「記得把這幾個名牌發下去給學員佩戴。」B>有名的品牌。如:「這件衣服可是名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符合、相稱。如:「名副其實」。《後漢書.卷六一.黃瓊傳》:「陽春之曲,和者必寡;盛名之下,其實難副。」
其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真正、實在,指真實的情況。《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五:「孩兒其實不認得爹娘,一時衝撞,望爹娘恕罪。」《紅樓夢》第六四回:「其實給他看也倒沒有什麼,但只是嫌他是不是的寫給人看去。」
濫竽充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備位充數,魚目混珠反義:名副其實,名副其實,貨真價實辨似: 竽,音ㄩˊ。古代一種吹奏樂器。不可寫作「芋」。 「濫竽充數」及「魚目混珠」都有試圖矇混過關的意思。 「濫竽充數」側重於以劣充數;「魚目混珠」側重於以假亂真。 濫竽充數 魚目混珠 辨似例句 ○ ㄨ 這些繪作水準根本不夠,也敢~來參展! ㄨ ○ 這些地攤上賣的古董難免~,你可要睜大眼睛,別上當了!
虛有其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名副其實、表裡如一
名符其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名聲或名稱與實際相符合。也作「名副其實」。
水鄉澤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小湖泊、河川、渠道,密如蛛網的地域。如:「江南湖泊渠道繁密,真是名副其實的水鄉澤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