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虛有其表     
瀏覽人次:14812 收藏人次:858728
語出唐.鄭處誨《明皇雜錄》:「玄宗常器重蘇頲,……夜召蕭嵩草制,……嵩既退,上擲其草於地曰:『虛有其表耳。』」後用以形容空有華麗的外表,卻無實際的內涵。《舊五代史.卷五八.唐書.崔協傳》:「協器宇宏爽,高談虛論,多不近理,時人以為虛有其表。」
    
瀏覽人次:31632 收藏人次:2190083
代詞。A>相當於「他、他們或他的、他們的」。如:「其貌不揚」、「聽其自然」、「各得其所」、「人盡其才,物盡其用。」B>相當於「這、那、那個、這些、那些」。如:「其他」、「其中」、「其餘」、「名副其實」、「文如其人」。
副詞。表示反問或揣測的語氣。如:「其奈我何?」、「豈其然乎?」
助詞。表示語氣的加強。如:「極其」、「尤其」、「何其榮幸」。
    
瀏覽人次:28291 收藏人次:9267875
表事實、狀況的正面存在。與「沒」、「無」相對。如:「有錢」、「有力」、「有學問」、「有困難」。
表示部分狀態。如:「有人歡笑,有人痛哭。」
某,表示不確定。如:「有一天」、「有人說你很講義氣。」
置於動詞前,表示客氣。如:「有勞」、「有請陳先生。」
用於數目之間,表示附加。通「又」。如:「六十有六歲」、「七十有七人」。
    
瀏覽人次:26057 收藏人次:3317899
6.白白的、空的、徒然。[例]虛度年華、虛有其表
    
瀏覽人次:12724 收藏人次:3106130
3.事物外在的一面。如:「外表」、「江表」、「虛有其表」、「出人意表」。《左傳.僖公五年》:「虢,虞之表也。虢亡虞必從之。」《文選.潘岳.西征賦》:「或從容傅會,望表知裡。」
色厲內荏     
瀏覽人次:40113 收藏人次:4047948
近義:外強中乾,虛有其表反義:外柔內剛,外圓內方辨似: 「色厲內荏」及「外強中乾」都有外表強韌、內裡空虛、表裡不一的意思。 「色厲內荏」專用於形容人的態度;「外強中乾」適用範圍較廣,可用於形容各種事物。 色厲內荏 外強中乾 辨似例句 ○ ○ 對方果然如你所料,~,我們一堅持,他們就讓步了。 ○ ㄨ 我最瞧不起那種作威作福、~的小人。
名副其實     
瀏覽人次:39610 收藏人次:2493493
名聲或名稱與實際相符合。《清史稿.卷四○五.呂賢其傳》:「賢基品行端正,居官忠直,名副其實,即報可。」《歧路燈》第九○回:「就是那禮部門口有名的,也要名副其實。」也作「名符其實」。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瀏覽人次:25194 收藏人次:1727585
外表像金玉般華美,內裡卻盡是破棉絮。形容外表美好而內質破敗。語出明.劉基〈賣柑者言〉。
△「華而不實」、「虛有其表
華而不實     
瀏覽人次:17881 收藏人次:917182
只開花而不結果,比喻虛浮而不切實際。語出《左傳.文公五年》。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虛有其表
以貌取人     
瀏覽人次:14426 收藏人次:1095777
05.《聊齋志異.卷一一.嘉平公子》:「妾初以公子世家文人,故蒙羞自薦。不圖虛有其表!以貌取人,毋乃為天下笑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