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5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1208 收藏人次:3888539
1.用刀切開。如:「傷」、「肉」、「任人宰」。《莊子.盜跖》:「介子推至忠也,自其股,以食文公。」唐.李賀〈楊生青花紫石硯歌〉:「端州石工巧如神,踏天磨刀紫雲。」
2.分開、劃分。如:「分」。《戰國策.秦策四》:「三國之兵深矣,寡人欲河東而講。」唐.杜甫〈望嶽〉詩:「造化鍾神秀,陰陽昏曉。」
3.斷絕、捨棄。如:「愛」。漢.王充《論衡.本性》:「長大之後,禁情欲,勉厲為善矣。」
災害。《書經.大誥》:「天降于我家。」
雞焉用牛刀     
瀏覽人次:10996 收藏人次:473424
殺雞何必用宰牛的刀。語出《論語.陽貨》:「子之武城,聞弦歌之聲,夫子莞爾而笑,曰:『雞焉用牛刀!』」比喻處理小事,毋需大才。元.尚仲賢《單鞭奪槊》第二折:「則這雞焉用牛刀手,小將那消大帥收。」《封神演義》第四○回:「太師用兵多年,如今為何顛倒!料西歧不過是姜尚、黃飛虎等,『雞焉用牛刀?』」也作「殺雞焉用牛刀」。
心如刀     
瀏覽人次:6387 收藏人次:131440
內心痛苦像被刀一樣。元.秦𥳑夫《趙禮讓肥》第一折:「待著些粗糲,眼睜睜俺子母各天涯,想起來我心如刀,題起來我淚似懸麻。」《三國演義》第二三回:「操怒教打。身上無容刑之處,承在座觀之,心如刀。」也作「心如刀絞」、「心如刀攪」、「心如刀鋸」、「心如刀剉」。
    
瀏覽人次:4198 收藏人次:486101
1.裂、瓜分。《史記.卷四八.陳涉世家》:「因利乘便,宰天下,分裂山河,彊國請服,弱國入朝。」
2.比喻受人壓迫、侵凌、剝削,而無法反抗。如:「任人宰」。
管寧     
瀏覽人次:4171 收藏人次:480343
三國魏管寧發覺其友華歆貪鄙,便分開坐席與他絕交的故事。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後用以比喻朋友絕交。《幼學瓊林.卷二.朋友賓主類》:「管寧席拒華歆,謂非同志之人。」
    
瀏覽人次:3023 收藏人次:2816639
取農作物。《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八:「員外一日要到莊上收,因為小梅有身孕,恐怕女婿生嫉妒,女兒有外心,索性把家私都託女兒女婿管了。」
席分坐     
瀏覽人次:2756 收藏人次:484847
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管寧、華歆共園中鋤菜,見地有片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捉而擲去之。又嘗同席讀書,有乘軒冕過門者,寧讀如故,歆廢書出看。寧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後用以比喻和朋友絕交。《三國演義》第六六回:「寧自此鄙歆之為人,遂席分坐,不復與之為友。」也作「席」、「席絕交」。
    
瀏覽人次:2379 收藏人次:288353
1.1.忍心捨棄、捨得。元.范居中〈金殿喜重重.風雨秋堂套.春歸犯〉曲:「才色相當,兩情契合非強,怎捨眉南面北成撇漾。」《西遊記》第三一回:「這半日不見孩兒,又不知存亡如何,你又不見來家,教我怎生捨?」
2.花費。元.王曄《桃花女.楔子》:「我如今不免尋彭大公去,捨幾文錢,算其一卦,看我孩兒幾時回家,可不好也?」
拆骨還父,肉還母     
瀏覽人次:2246 收藏人次:130598
相傳哪吒剖腹剜腸,剔骨肉還給父母,一說是因哪吒闖禍,析骨肉以免連累父母。見《封神演義》第一三回。另一說是哪吒為了現本身向父親說法而骨肉。見《五燈會元.卷二.那叱太子》。後用以比喻全盡孝道。明.康海《中山狼》第四折:「受了爹娘撫養,不能報答。只道爹娘沒些掙挫,便待拆骨還父,肉還母,纔得亨通。」
牛刀     
瀏覽人次:2052 收藏人次:130020
比喻大材小用。參見「雞焉用牛刀」條。宋.朱熹〈答蔡季通〉:「旋運只是勞心之所致,小試參同之萬一,當如牛刀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