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87.515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勢如破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作戰或工作順利進行,毫無阻礙。參見「破竹之勢」條。《舊五代史.卷二八.唐書.莊宗本紀二》:「況賊帥奔亡,眾心方恐,今乘高擊下,勢如破竹矣。」《幼學瓊林.卷四.花木類》:「王者之兵,勢如破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權力。如:「權勢」、「有錢有勢」、「仗勢欺人」、「勢力範圍」、「勢均力敵」。
威力。如:「火勢」、「水勢」、「風勢」。
動作的狀態。如:「手勢」、「姿勢」。
形貌。如:「山勢」、「地勢」。
情形、狀況。如:「時勢」、「局勢」、「情勢」、「勢所必然」。
機會。如:「乘勢追擊」。
雄性生殖器。如:「去勢」、「割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剖開、劈開。如:「勢如破竹」、「乘風破浪」、「將西瓜破成兩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年生常綠植物。種類極多。葉形狹長。圓莖而直,中空有節。分地上莖與地下莖,地下莖向上生筍,可食用。莖質堅韌,可供建築、造紙、製器等之用。
破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劈開竹子。如:「用刀破竹」。
2.比喻作戰或事情順利進行。參見「破竹之勢」條。唐.杜甫〈寄岳州賈司馬六丈巴州嚴八使君兩閣老五十韻〉:「亂麻屍積衛,破竹勢臨燕。」《三國演義》第九一回:「雄軍雲集,狂寇冰清,纔聞破竹之聲,便是失猿之勢。」
成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語中有典源,具多層表義功能的固定語。可作為句子的成分,形式不一,以四言為主。一般都有引申的比喻義,而非單純使用字面上的意思。如「矛盾」、「綿裡針」、「勢如破竹」、「篳路藍縷」等。
所向披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勢如破竹、所向無敵
迎刃而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迎著刀刃的竹子,會順著刀勢裂開。比喻戰事進展順利。語出《晉書.卷三四.杜預列傳》。後用「迎刃而解」形容相連的事物很容易分解,亦用來比喻事情很容易處理。 △「勢如破竹
望風披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潰。」 02.《東周列國志.第九五回》:「獨樂毅自引燕軍,長驅深入,所過宣諭威德,齊城皆望風而潰,勢如破竹,大軍直逼臨淄。」 參考詞語︰聞風披靡注音︰ㄨㄣˊ ㄈㄥ ㄆ| ㄇ|ˇ漢語拼音︰wén fēng pī mǐ釋義︰猶「望風披靡」。見「望風披靡」條。 01.清.王省山〈附賊行.憫脅從也〉詩:「從賊豈所喜,愈脅日愈多,數萬猶不止,恃其烏合眾,聞風皆披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