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18.51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勢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勢力、聲勢。《醒世恆言.卷一六.陸五漢硬留合色鞋》:「那老兒與一官宦人家薄薄裡有些瓜葛,冒著他的勢頭,專在地方上嚇詐人的錢財,騙人酒食。」《二刻拍案驚奇》卷一四:「其夫假勢頭已過,早已發作不出了。」
2.情勢。《三國演義》第三九回:「且說李典見勢頭不好,急奔回博望城時,火光中一軍攔住。」《儒林外史》第三九回:「那番子見勢頭勇猛,正要逃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如:「頭顱」、「人頭」、「牛頭」。
頭髮或髮型。如:「洗頭」、「小平頭」、「三分頭」。
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如:「開頭」、「盡頭」、「從頭開始」、「善惡到頭終有報」。
事物的兩端。如:「兩頭」。
最前面的。如:「頭獎」、「頭排」、「買票時,記得買頭幾排的。」
在先前的。如:「頭幾天」、「頭兩年」。
剩下或殘餘的東西。如:「零頭」、「菸頭」。
首領。如:「頭領」、「頭目」。
量詞:計算牛、驢、騾、羊、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如:「一頭牛」、「三頭羊」。
詞綴,用於詞尾。如:「石頭」、「木頭」、「前頭」、「後頭」、「拳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權力。如:「權勢」、「有錢有勢」、「仗勢欺人」、「勢力範圍」、「勢均力敵」。
威力。如:「火勢」、「水勢」、「風勢」。
動作的狀態。如:「手勢」、「姿勢」。
形貌。如:「山勢」、「地勢」。
情形、狀況。如:「時勢」、「局勢」、「情勢」、「勢所必然」。
機會。如:「乘勢追擊」。
雄性生殖器。如:「去勢」、「割勢」。
初出茅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國演義.第三九回》李典見勢頭不好,急奔回博望城時,火光中一軍攔住。當先大將,乃關雲長也。李典縱馬混戰,奪路而走。于禁見糧草車輛,都被火燒,便投小路奔逃去了。夏侯蘭、韓浩來救糧草,正遇張飛。戰不數合,張飛一槍刺夏侯蘭於馬下。韓浩奪路走脫。直殺到天明,卻纔收軍。殺得屍橫遍野,血流成河。後人有詩曰:「博望1>相持用火攻,指揮如意笑談中。直須2>驚破曹公膽,初出茅廬第一功!」夏侯惇收拾殘軍,自回許昌。 〔注解〕 (1) 博望:縣名。地約在今河南省南陽縣東北。漢時設置,為武帝封張騫的侯國。相傳諸葛亮曾在這裡用火攻,打敗了夏侯惇十萬大兵。 (2) 直須:竟須、還要。
一五一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把事情從頭至尾詳細說出,無所遺漏。《初刻拍案驚奇》卷二:「那男女見不是勢頭,盒盤也不出,仍舊挑了,走了回家,一五一十的對家主說了。」
勇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果敢有力。《漢書.卷六○.杜周傳》:「竊見朱博忠信勇猛,材略不世出,誠國家雄俊之寶臣也。」《儒林外史》第三九回:「那番子見勢頭勇猛,正要逃走。」
一刀兩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刀切成兩段。意指將人殺死。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三折:「到來日一刀兩段,橫屍在市廛。」《東歐女豪傑》第四回:「到了那個時候,趁著勢頭,先把禁子一刀兩段,然後打開監門,便帶了蘇姑娘出來。」也作「一刀兩斷」。
碴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碎屑、碎塊。如:「骨頭碴兒」、「玻璃碴兒」。
2.嫌隙、芥蒂。如:「過去他們倆之間有碴兒。」
3.器物上的破口。如:「那瓶子上有個新碴兒」。
4.話題、話頭。如:「提起那件碴兒,眾人便爭論不休。」
5.剃後殘餘或復生的短毛髮。如:「鬍子碴兒」。
暴風疾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儒林外史》第三九回:「那番子見勢頭勇猛,正要逃走。二百人捲地齊來,猶如暴風疾雨。」
攬濕布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自找麻煩。《野叟曝言》第一○九回:「看王爺勢頭,多凶少吉,我們不該攬這件溼布衫,一夜嚇到天亮,反便宜這妖精自在睡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