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5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南贍部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教宇宙觀中四大部洲之一。位在須彌山南面鹹海裡,以盛產贍部樹而得名。也譯作「南閻浮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方位名。與「北」相對。如:「南方」、「南國」、「江南」、「南極」、「南美洲」、「坐北朝南」。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整體中的一些分子。如:「部分」、「分部」、「局部」、「北部」。
中央機關的單位名稱。如:「教育部」、「國防部」、「經濟部」、「法務部」。
企業機構的單位名稱。如:「業務部」、「營業部」、「事務部」、「財務部」。
量詞:A>計算書籍、影視戲劇等的單位。如:「一部辭典」、「三部電影」、「兩部單元劇」。B>計算車輛或機器等的單位。如:「一部汽車」、「三部堆土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中的陸地。如:「沙洲」、「三角洲」。
地球上的大塊陸地。如:「非洲」、「亞洲」、「歐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供給、供養。《晉書.卷九四.陶潛傳》:「至於酒米,乏絕,亦時相贍。」唐.裴守真〈請重耕織表〉:「一夫之耕,纔兼數口;一婦之織,不贍一家。」
2.滿足。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治家》:「率能躬儉節用以贍衣食。」
3.補助、救濟。《史記.卷三二.齊太公世家》:「設輕重魚鹽之利,以贍貧窮。」《隋書.卷七○.李密傳》:「乃散家產,賙贍親故。」
1.充足、富足。《墨子.節葬下》:「亦有力不足、財不贍、智不智,然後已矣。」《後漢書.卷一五.李通等傳.贊曰》:「李鄧豪贍,舍家從讖。」
2.文辭廣博華麗。《後漢書.卷四○.班彪傳.論曰》:「遷文直而事覈,固文贍而事詳。」
四大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教宇宙觀中,以須彌山為世界的中心,四邊鹹海之中有四大洲,即:東勝身洲、南贍部洲、西牛貨洲、北俱盧洲。《阿毗達磨俱舍論》卷八:「言洲異者,謂四大洲,一南贍部洲,二東勝身洲,三西牛貨洲,四北俱盧洲。」也作「四天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