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3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0495 收藏人次:1485938
1.扁平物體上下之間距離較大的。與「薄」相對。如:「紙」、「脣」。唐.白居易〈新製布裘〉詩:「布重綿且,為裘有餘溫。」唐.李賀〈苦晝短〉詩:「吾不識青天高、黃地,唯見月寒日暖,來煎人壽。」
2.多、大。如:「利」、「禮」、「望」。唐.元稹《崔鶯鶯傳》:「兄之恩,活我之家,矣。」宋.錢公輔〈義田記〉:「公雖位充祿,而貧終其身。」
3.濃、深。如:「酒味」、「深情誼」。《儀禮.士冠禮》:「甘醴惟,嘉薦令芳。」
4.不刻薄的。如:「仁」、「寬」、「憨」、「忠老實」。
扁平物體表面與底面間的距離。如:「這塊木板約有二寸。」《禮記.檀弓上》:「天子之棺四重,水兕革棺被之,其三寸。」
重視、推崇。如:「古薄今」、「此薄彼」。《史記.卷五.秦本紀》:「遂復三人官秩如故,愈益之。」
優待。如:「待」。《禮記.中庸》:「往而薄來,所以懷諸侯也。」
無可     
瀏覽人次:53176 收藏人次:2339128
不能過分責難。如:「他這種作法,出於權宜之計,原是無可非的,但卻被許多不明事理的人苛責。」也作「未可非」。
宅心仁     
瀏覽人次:14342 收藏人次:972630
心地仁慈道。也作「宅心忠」。
此薄彼     
瀏覽人次:13504 收藏人次:1178954
某一方而冷落另一方。指對人或事不一視同仁,而有所偏頗。如:「政府查緝逃漏稅不宜此薄彼,以免落人口實。」也作「彼薄此」。
德載物     
瀏覽人次:11858 收藏人次:157520
有大德的人,能夠承擔重任。《易經.坤卦.象曰》:「地勢坤,君子以德載物。」《文選.潘岳.西征賦》:「乾坤以有親可久,君子以德載物。」
得天獨     
瀏覽人次:11713 收藏人次:1562340
獨得上天的愛,具有特別優越的天然條件。多用於形容人的天賦、社會條件,或是地方的自然環境特別優越。《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至於心,卻是動輒守著至誠,須臾不離聖道,所以世上惟這等人,為得天獨,也惟這等人,為受福無窮。」
    
瀏覽人次:11612 收藏人次:1362343
寬宏道。《禮記.經解》:「其為人也,溫柔敦,詩教也。」
    
瀏覽人次:10871 收藏人次:1515543
濃密深。如:「政治色彩濃」、「興趣濃」。
    
瀏覽人次:10310 收藏人次:1316976
待人誠懇寬,不刻薄。《儒林外史》第四七回:「那余虞兩家到底是詩禮人家,也還道。」《紅樓夢》第三六回:「忽然想起寶釵素日待他道,便忙掩住口。」
    
瀏覽人次:6244 收藏人次:929464
正直道。如:「他為人憨老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