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2668 收藏人次:1441377
氣悶而暈倒。如:「昏」、「暈」。
他的、那個。同「其」。如:「大放詞」、「允執中」。《書經.禹貢》:「土惟白壤,賦惟上上錯,田惟中中。」《文選.賈誼.弔屈原文》:「遭世罔極兮,乃殞身。」
1.於是、才。《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左丘失明,有《國語》。」
2.之、以。《書經.無逸》:「自時後,立王生則逸。」
語助詞,無義。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詮賦》:「斯蓋別詩之原始,命賦之初也。」
大放     
瀏覽人次:14149 收藏人次:1509701
發表誇張的言詞。如:「今天他在會中大放詞。」
允執     
瀏覽人次:9108 收藏人次:161742
語出《書經.大禹謨》:「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中。」指不偏不倚,無過與不及。明.方孝儒〈夷齊〉:「聖人之道,中而已矣,堯、舜、禹三聖人為萬世法,一『允執中』也。」也作「允執其中」。
功甚偉     
瀏覽人次:7083 收藏人次:515974
其成就與功業,甚為偉大彪炳。如:「他半生為國征戰,立下無數汗馬功勞,功甚偉。」《清史稿.卷三五○.列傳.王得祿》:「詔以牽肆逆十有四年,渠魁就殲,功甚偉,錫封得祿二等子爵,賜雙眼花翎。」
大放     
瀏覽人次:6359 收藏人次:0
,其也。本指寫作時極力鋪陳。唐.韓愈〈祭柳子厚文〉:「玉佩瓊琚,大放辭。」後轉為大發議論,多含貶義。如:「他歪曲事實,在報章雜誌上大放辭,混淆大眾視聽。」也作「大放詞」。
克盡     
瀏覽人次:3102 收藏人次:225252
能夠忠於職守,做好其職務分內的事。如:「小李的工作表現,一向克盡職,所以很得上司的賞識。」《清史稿.卷三四二.富俊列傳》:「帝悼惜,稱其『清慎公勤,克盡職』,贈太子太傅,親臨奠醊,諡文誠,入祀賢良祠。」
    
瀏覽人次:2905 收藏人次:977972
因心情緊張、悲痛或疾病大量出血而暫時失去知覺。如:「她一聽到這個壞消息,就悲傷得昏倒地。」
功至偉     
瀏覽人次:1890 收藏人次:0
功勞很大。如:「榮民對中部橫貫公路的開發功至偉。」
    
瀏覽人次:1545 收藏人次:0
中國古代北方阿爾泰山一帶的邊疆游牧民族。隋、唐之際,與鐵勒種族組成的帝國,占有漠北之地。曾分裂為東、西兩部,先後為唐所統一,而一部分南遷的突建立了後突,後亦為回紇所滅。其殘餘的部分轉徙西方,進入小亞細亞改信奉回教,成為今日土耳其民族的祖先。
疾勿瘳     
瀏覽人次:1383 收藏人次:0
病得很嚴重而不得痊癒。《幼學瓊林.卷三.疾病死喪類》:「疾勿瘳,言其病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