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9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57464 收藏人次:2897781
1.人、沙等藥材的總稱。一般多指人
3.星官名,宿之首,由七顆星組成,在西方屬獵戶座。
1.摻雜。唐.魏徵〈論時政疏〉:「雜茅茨於桂棟,玉砌於土階。」
2.加入。如:「戰」、「政」。
3.進謁。如:「拜」、「見」。《北史.卷六十四.韋孝寬傳》:「每夷狄謁,必整儀衛,盛服以見之。」
4.彈劾。《喻世明言.卷四○.沈小霞相會出師表》:「卻說保安州父老,聞知沈經歷為上本嚴閣老貶斥到此,人人敬仰,都來拜望。」《紅樓夢》第二回:「不上兩年,便被上司尋了一個空隙,作成一本,他『生性狡滑,擅纂禮儀。』」
5.研究。如:「禪」、「透」。
驗證。《荀子.解蔽》:「疏觀萬物而知其情,稽治亂而通其度。」
見「差」、「錯」等條。
差不齊     
瀏覽人次:43477 收藏人次:1817746
雜亂不整齊。《文明小史》第三回:「不免就有點七零八落,差不齊。」
殺人     
瀏覽人次:27044 收藏人次:1146291
在費地時,有一個與他姓名相同的人殺了人,誤傳為曾殺人,曾母起先不信,但經人再三的傳告,便信以為真,丟下手中正在織布的杼,嚇得逃跑了。典出《戰國策.秦策二》。後比喻流言可畏或誣枉的災禍。唐.韓愈〈釋言〉:「市有虎,而曾殺人,讒者之效也。」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二齣:「這冤怎伸,硬疊成曾殺人!」也作「曾母投杼」。
政權     
瀏覽人次:16650 收藏人次:0
人民與政事的權利。如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等。
    
瀏覽人次:15640 收藏人次:2646486
加。《三國志.卷五六.吳書.朱桓傳》:「是時全琮為督,權又令偏將軍胡綜宣傳詔命,與軍事。」《北史.卷二○.王建傳》:「登國初,為外朝大人,與和跋等十三人迭典庶事,與計謀。」也作「預」。
    
瀏覽人次:13390 收藏人次:495995
1.雜亂不齊的樣子。《詩經.周南.關雎》:「差荇菜,左右流之。」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江水注》:「其間遠望,勢交嶺表,有五六峰,差互出。」
2.不一致、有問題。《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有甚麼說話差了?不然或是女孩兒家貪睡,忘記了。」《儒林外史》第八回:「為這交盤的事,彼此差著,王太守不肯就接。」
3.大約、幾乎。唐.白居易〈長恨歌〉:「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膚花貌差是。」宋.辛棄疾〈水龍吟.老來曾識淵明〉詞:「老來曾識淵明,夢中一見差是。」
動如     
瀏覽人次:9901 收藏人次:716608
宿。商,商星,為心宿的主星。、心二宿都是二十八宿之一,宿位於西方,心宿位於東方,絕不會同時出現於天空。動如商比喻分別而無法相見。唐.杜甫〈贈衛八處士〉詩:「人生不相見,動如與商。」
    
瀏覽人次:9113 收藏人次:0
看。如:「本次抽獎的中獎名單,詳情請閱十月五日的報紙。」
    
瀏覽人次:6811 收藏人次:0
1.高出天際。唐.杜甫〈古柏行〉:「霜皮溜雨四十圍,黛色天二千尺。」《初刻拍案驚奇》卷一:「樹木天,草萊遍地。」
2.德與天相配。語本《禮記.中庸》:「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則可以與天地矣。」
    
瀏覽人次:6418 收藏人次:117801
考、斟酌。《後漢書.卷三五.張純等傳》論曰:「漢初天下創定,朝制無文,叔孫通頗採經禮,酌秦法。」《三國演義》第一四回:「張飛自送玄德起身後,一應雜事,俱付陳元龍管理;軍機大務,自家酌。」